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路透社2記者獲釋 翁山蘇姬形象仍遭玷汙

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Photo by European Parliament on Foter.com / CC BY-NC-ND

路透社兩名記者瓦隆和喬索歐今天在緬甸獲釋,這起案件是粉碎國務資政翁山蘇姬人權鬥士形象的關鍵,原因是她未能替這兩人辯護,也未能為受迫害的少數族群洛興雅人發聲。

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曾是新聞界堅定的擁護者以及外國媒體寵兒,但她對洛興雅人(Rohingya)遭迫害的處境保持沉默,引發外界廣泛譴責。

遭緬甸軍政府居家軟禁多年的翁山蘇姬,由於境內媒體遭當局箝制,全靠外國媒體特派員把她和平挑戰專制政府的訊息傳遞給外面的世界。

翁山蘇姬目前在緬甸國內仍深受愛戴,支持她領導爭取民主的民眾表示,她對緬甸軍方的控制能力有限。緬甸軍方在掌權將近 50 年後, 2015 年同意交出大權,展開民主改革。

然而,翁山蘇姬並未批評緬甸軍方鎮壓洛興雅人一事,讓她以前的朋友和支持者相當驚訝。聯合國調查人員表示,緬甸軍方鎮壓洛興雅人不啻是種族滅絕行動。

瓦隆(Wa Lone)和喬索歐(Kyaw Soe Oo)遭緬甸當局關押 511 天後,今天重獲自由,這令緬甸受打壓的新聞界感到欣喜和安慰,但進一步凸顯翁山蘇姬受損的國際聲望。

人權團體譴責文人領袖翁山蘇姬並未使用自己的影響力,阻止審理路透社記者案件。

國際人權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分部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翁山蘇姬未對瓦隆和喬索歐伸出援手,且閃避相關提問,她「對緬甸獨立媒體日益敵視的態度是一大問題」。

他指出,翁山蘇姬早在很久之前就該要求總統特赦兩位記者,但自 2017 年 8 月爆發洛興雅危機以來,她已成為「問題的一部分」,而且涉入「國家掩蓋暴行」一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