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兩頰黏膜白色網狀條紋 口腔扁平苔蘚上身

圖片來源:中央社

50 歲陳姓女子突然發現兩頰黏膜出現白色網狀條紋,嚇得趕緊就醫,確診是口腔扁平苔蘚,治療後緩解,定期門診追蹤。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邱聖富今天指出,張女沒有菸酒檳榔習慣,且已停經,近 2 週來發現口腔黏膜變得較敏感且粗糙,照鏡子後才發現兩頰黏膜出現白色網狀條紋。

張女驚嚇之餘趕緊就診,經臨床診斷及切開性切片後確診罹患口腔扁平苔蘚,接受口內膏局部塗抹治療,症狀已緩解,每 3 個月定期門診追蹤。

邱聖富表示,口腔扁平苔蘚是口腔黏膜的慢性發炎,被認為和 T 細胞介導的自體免疫疾病相關,好發於女性,男女比約是 1 比 3 或 1 比 4 ,發生比率約是 0.5 % 至 2 %;扁平苔蘚也會出現在皮膚、生殖器等部位或合併發生。

出現在皮膚的口腔扁平苔蘚較易緩解,但口腔內症狀常長達數年,甚至更長,且較容易復發;口腔內最常出現的位置,依序是頰黏膜、舌頭、牙齦,型態也不盡相同,包括網狀型、斑狀型、萎縮糜爛型、丘疹型、潰瘍型等。

口腔扁平苔蘚的致病因素,可能有遺傳基因、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肝炎、壓力、焦慮、憂鬱、牙科材料、藥物等,但確切原因不明,病人通常沒有症狀,有些人只會覺得口腔黏膜粗糙或口乾,少數人會因疼痛求診。

邱聖富說,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將口腔扁平苔蘚認定是口腔癌前病變,但惡性轉變率低,約是 0.2 % 至 0.5 %,需定期追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