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憨兒多動顧健康媽媽沒煩惱 母親節登高示愛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sint

心智障礙者因受限疾病及肢體障礙,活動量比較少,為訓練他們體力,減少媽媽煩惱,第一社福基金會開設體適能課程,在母親節前夕,邀憨兒參加「登高示愛」活動,展現成果。

活動中,一名 32 歲的憨兒阿嘉跟隨年邁母親,從 1 樓爬到 7 樓,一甩過去走路困難的陰影,阿嘉全程維持良好的運動狀態,母親也親手為他戴上象徵「冠軍」的獎牌,感動全場。

阿嘉的媽媽表示,兩年前阿嘉癲癇發作,服藥後精神和身體狀態一直不穩定,當時阿嘉體重足足有 140 公斤,導致他髖關節退化,走路出現問題。最後接受基金會規劃的核心肌群訓練課程,以及規劃專屬菜單,成功減了 29 公斤。

談到兒子,阿嘉的媽媽表示,「他是心思敏感,也容易自責的孩子」,媽媽獻給阿嘉一個大大擁抱,她說,兒子很容易因為小事陷入苦惱,因此老師常會稱讚阿嘉,並培養適合阿嘉的休閒活動的興趣,讓兒子的情緒漸漸變穩定。

第一社福執行長賴美智表示,障礙兒平日在家多是偏向靜態休閒活動,例如看電視、玩遊戲等,容易導致情緒不穩、過胖等問題,時間一久能力退化、反應變慢,也會造成家長生活及心理壓力,而體適能課程正能減輕負擔。

賴美智說,透過體適能課程讓心智障礙兒有足夠活動量,可增加他們的身體協調、敏捷反應、平衡感等,每個孩子都有體適能目標,老師和治療師會檢視孩子情況是否適合現階段課程,再適時調整訓練內容。

賴美智舉例課程內容,以腦性麻痺兒來說,會透過引導式教育課程且個別復健,加強他們軀幹力量;而針對成年心智障礙者較多摔倒情形,因此規劃「防跌操」來預防摔傷。

第一社福基金會表示,一般人的一小步卻是心智障礙孩子成長的一大步,期待社會大眾給心智障礙孩子及家庭更多包容及協助,讓他們成長的過程中少一點阻礙多一點關懷,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捐款專線( 02 – 27224136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