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履威專欄》自媒體時代,我們離真相越來越近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想和大家討論的是,自媒體時代,我們離真相越來越近。而由於自媒體和傳媒是難以清楚二分的,例如有些傳媒會跨域經營網媒,因此我並沒有要辨析某一件事情是出於媒體還是自媒體。而是抓準自媒體的主要特徵,論證在自媒體時代,我們離真相越來越近。

首先,在這個訊息爆炸的社會,我們每天透過新聞媒體接收到無數的資訊,可是讓我們仔細想想,在這個傳統媒體塑造出的言論狂潮中,又有多少是符合真相的呢?

確實,傳統媒體讓我們接受很多資訊,卻沒有讓我們有發言的機會。

舉例來說,2008 年黃哲斌在個人部落格發表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接露中時收受政府和企業業配成為假面新聞,後來也發展成反媒體巨獸的社運。2013 年洪仲丘事件爆發後,柳林瑋等人在 ptt 發文探究真相,也組織鄉民成立公民 1985 行動聯盟,號招超過 25 萬人上凱道。也透過資訊的接露,揭開被傳媒掩蓋的真相面紗。

因此我們迫切需要的健康言論市場正是進入自媒體時代帶來的正向作用,

使我們的資訊來源不再被綁架。

從自媒體的功能來看

日前發生的國三生跳樓事件,傳媒報導是因為學生的性傾向而遭受霸凌,最終導致跳樓的悲劇。然而 ptt 也出現另一篇報導,踢爆霸凌並非單方面的事情,是因為該生亦長期霸凌班上學生,才導致悲劇的發生, 另外,立委補選時,新聞也爆出文旦價格崩跌導致農民將 200 萬公噸文旦倒入水庫中,引起全國譁然,人心徬徨,後來是根據農民在 ptt 對話,和澄清影片在網路上流傳,且農委會在臉書粉專上發文澄清,才得以終結這場因為傳統媒體製造出來的荒唐鬧劇,自媒體提供民眾更自由的媒體近用環境,使得媒體言論不再是門檻非常高的一言堂,或難以進入的高牆,雙向溝通也是自媒體之所以更接近真相的原因,透過更多的資訊接露,和多元的觀點,也使我們能逼近真相。

自媒體對傳統權威的解構

相比傳統媒體時代,具有話語權者,多數是知識性的權威,而在自媒體時代,每個人只要願意,都具有說話的權利,人人皆有可能成為意見領袖,享受自己的舞台,媒體市場的大眾化,讓每個人能展現自己,舉例來說,作家林立青,從一個工人,成為代表工人的意見領袖,網紅館長在傳統權威的媒體定義下,可能只是不學無術的 8+9,在自媒體時代,卻也成為眾多人崇拜的偶像天尊。也許我覺得很雷,但每個人可以因為自己的精神享受和喜惡去建立新型態的權威。這個解構並非全然的排斥,而是對傳媒補充和促進的關係。

綜上所述,我在論證在自媒體時代,我們離真相越來越近時,並非經歷揚棄這個過程,不是對自媒體以外的觀點完全取締,不留餘地。而是反壟斷,要對話,使得我們從單純的資訊接收者,成為同時具有發言資格的閱聽人,透過多元資訊交流的過程,讓各方觀點在自由言論市場中相互競爭,反覆檢驗和去粗取精,是以,我認為在自媒體時代,我們離真相越來越近。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