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北醫院大火起訴兩護理師 蔡總統:提供法律協助並檢討制度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5日)出席「2019 第八屆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時表示,要達成全民健康覆蓋的目標,護理人員是關鍵,因此,政府積極努力提升護理師的權益和護理人員的專業性。有關之前台北醫院大火,2 名護理師遭起訴,蔡總統也指示衛福部提供法律協助並檢討制度,以確保護理人員的權益。

台北醫院去年 8 月發生大火,造成 15 人死亡,鑑定報告指病患家屬私自攜帶的電子床墊電線短路,引發火勢;檢方調查後認為,護理師明知病房禁止攜帶電器,卻沒有要求家屬撤離,因此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兩名護理師,引發輿論譁然。

蔡英文總統5日出席「2019 第八屆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時表示,她跟大家一樣,都為護理師被起訴感到不捨,大家都希望被照顧者得到最好的服務,但是好的制度應該是讓每位專業人士做好專業的事情,而非讓他們背負額外的責任。因此,她已要求衛福部提供護理師法律協助並檢討制度。蔡總統說:『那麼我已經要求衛福部,務必提供兩位被起訴護理師法律協助,做護理師的後盾。同時制度上,我們也應該要檢討讓護理師可以專注在自己專業,減輕不必要的責任。』

蔡總統強調,要達成全民健康覆蓋的目標,護理人員是關鍵,因此政府會努力維護護理人員的權益,並提升護理人員專業能見度,包括將護病比納入醫院評鑑、護病比連動健保支付、護病比規範入法等等,都是具體作為;此外,政府今年也首度將每年一度的專科護理甄審,增為每年兩次,希望讓護理師專業進階更順利。

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時也表示,消防工作是消防署負責,未來會避免將防火管理工作,壓在護理師身上,引起爭議;內政部也會全力配合衛福部,一起當護理師的後盾。

由慈月基金會主辦的「2019 第八屆南丁格爾獎」,團體奉獻獎由台大雲林分院團隊、國泰醫院戒菸個案管理團隊、台南榮譽國民之家獲得;團體特殊奉獻獎則由樂生療養院漢生病照顧團隊獲獎。個人獎項方面,來自蘭嶼的護理師張淑蘭獲得南丁格爾特殊貢獻獎,來自嘉義基督教醫院的陳冠分獲得金牌奉獻獎,彰化縣線西衛生所護理師鄭聿凌和台大雲林護理師沈猷君共同獲得銀獎,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高麗雀、台中醫院林紹雯、台北榮總廖麗鳳三人則獲得銅獎。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