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澎湖瀕臨失傳竹編卍字笠 收容人當老師開課傳承

圖片來源:中央社

澎湖瀕臨失傳的古老手工技藝「竹編卍字笠」,澎湖政府文化局今天與監獄合作辦理竹編技藝訓練,開班授課,讓這項傳統的技藝得以傳承下來。

澎湖監獄與文化局辦理「藝齊編竹˙卍笠永傳」竹編技藝傳承班,今天由澎湖縣長賴峰偉與典獄長杞炎烈共同開訓,遴選 15 位民眾參加,由監獄 3 位收容人來擔任老師,未來每週一上課。

澎湖縣長賴峰偉對監獄收容人在教化中,還肩負著卍字笠傳統技藝的傳承,表達感謝,同時對於澎湖現有的涼傘、褒歌等傳統技藝,未來都要加強,讓地方特有的技藝,得以文化薪傳,也親自試戴卍字笠,感覺特別涼。

澎湖文化局長王國裕表示,卍字笠在澎湖亦稱為萬字笠,早期係先民移墾澎湖時由原鄉引進,已故的西嶼鄉赤馬村彭祖林老師傅是第一把交椅,曾自父輩習得此項工藝技法,為澎湖傳授竹編技藝的翹楚,還曾獲得薪傳獎得主。

澎湖文化局為保有傳承的地方文化資產,澎湖監獄在 94 年間開辦「傳統技藝班」,當時就是聘請彭祖林前往獄內傳授收容人編織卍字笠的技藝,也因時代演變,目前這項竹編技藝,也可能僅剩收容人會編織,擔心這項傳統的竹編技藝後繼無人,文化局趕緊找人來習藝,以傳承下來。

澎湖文化局表示,一頂卍字笠的斗笠,在製作至少要有 500 條孟宗竹為材料,內層以「人」字編法成形,外層削竹如紙薄後,編有佛教「卍」字圖型的花樣來編織而得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