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工遊行6000人上街頭 訴求多休假多保障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年一度五一勞工大遊行今天登場,逾 6000 名勞工在勞動部前高唱「勞工心聲向前行」,並向立法院丟出包含增訂國定假日等 9 大訴求的紙張 ,要求「多休假、多保障」。

五一勞工大遊行今天中午在凱道登場,今年遊行以「多休假、多保障」為主題,勞團提出 9 大訴求,包含增訂國定假日、產假 90 天、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勞動基準一體適用並廢除責任制、反對非典型僱用並讓派遣直接轉正職、反對罷工預告期及廢除集會遊行法、保障工會參與並設置勞工董事讓利潤公平分配以及反對教師法修惡等。

五一行動聯盟指出,這次遊行除了關注勞工個人的權益保障外,也呼籲政府重視工會的集體勞動權,因此提出反對罷工預告期、廢除集會遊行法等訴求。政府以保衛國家安全或維持社會秩序為藉口緊縮人民的集會遊行自由,只會加速毀滅台灣的民主制度、消滅公民社會的存在。

此外,五一行動聯盟也提到,教師法的修惡將徹底讓校長操控教師生殺大權,教師也是受僱者的一部分,勞工同時也是家長,若教師階層無法有穩定的工作權保障,勞工子女的受教權將會受到嚴重的惡劣影響,因此提出反對教師法修惡的訴求。

根據主辦單位規劃的遊行路線,遊行隊伍沿著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遊行再回到凱道。在凱道集結時,遊行隊伍也高喊「多休假、多保障」等口號,並現場演出「我要休假、不要過勞」的行動劇,將勞團所提的訴求納入劇中。

遊行隊伍今天下午約 2 時從凱道出發,遊行到勞動部時,逾 6000 名勞工高唱用「向前行」改編的歌曲「勞工心聲向前行」,歌詞包含「哈~領無薪水啦~哈~頭路沒去啦~」等勞工心聲,除了向勞動部長許銘春嗆聲外,也表達目前各行各業勞工的困境。

體恤勞工在街頭遊行的辛勞,許銘春也交代勞動部同仁在勞動部樓下準備約 1500 杯的熱茶給遊行勞工。

行經立法院時,勞團也準備許多寫有今年遊行訴求的紙張,讓遊行勞工將紙張揉成紙團丟向立法院,盼立法院內的立委能仔細看看勞工的訴求。

遊行隊伍約在下午 3 時回到凱道,勞團現場演出「媽祖叫恁不通擱眠夢」的行動劇,諷刺目前各政黨的總統參選人不顧勞工權益,只追逐政治權位的醜惡行徑,呼籲勞工「不通擱眠夢」,要共同團結起來爭取自身的權益。

最後,遊行勞工也將養樂多的空瓶貼在「休假」、「保障」的大字上,呼應今年遊行「多休假」、「多保障」的主題,並向總統府方向射發 15 支的水火箭,表達勞工不滿。

今年是從 2009 年開始連續第 11 年的勞工大遊行,遊行隊伍分成 4 個大隊,以民營企業工會為主的各縣市產業總工會為主力,也包含國公營事業工會、金融業工會、電信業工會及近年來活躍的各產、職業工會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