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間學界帶頭衝清水地熱併網成功 盼2035電力自主

蘭陽地熱公司29日宣布,與台灣大學、宜蘭大學在「清水九號井」合作計畫,經過台電嚴謹的反覆驗證後,已經併網成功。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民間蘭陽地熱公司 29 日宣布,與台灣大學、宜蘭大學在「清水九號井」合作計畫,經過台電嚴謹的反覆驗證後,已經併網成功。

蘭陽地熱公司董事長高成炎指出,團隊歷經 4 年半的努力,利用美國理論、日本設計、台灣製造、測試與行銷,在清水地熱 9 號井的産學合作案,就是最好的實測品。目前已經達成 150KW 的發電規模,發電優先供應清水地熱園區使用,多餘的部分則可售給台電,而取熱後的水仍有 98 度的高溫,也仍可供園區使用,將讓園區成為綠能示範景點。

蘭陽地熱公司29日宣布,與台灣大學、宜蘭大學在「清水九號井」合作計畫,經過台電嚴謹的反覆驗證後,已經併網成功。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高成炎表示,6 年前聽日本渦輪葉片公司董事長林正基來台演講,其「溫泉蒸氣發電」的計畫觸發他啟動地熱發電的夢想,於是委託林正基設計機組、向宜蘭縣政府申請學術研究計畫,並結合宜蘭大學的師生進行機組擴充。

高成炎表示,下一階段隨即要到台東金崙,應該會是 0.5 至 1MW 與 1 至 5MW 兩種規模,未來甚至要達到 10MW。

高成炎提出願景「2035電力自主」,認為並非不可能,只要除了目前大力發展的風力、光電外,還要有能穩定供應的地熱 20GW、海洋能 10GW。高成炎除了自己已經通過環評的利澤地熱場址,也點名火力發電的深澳、協和電廠,與核二廠、核四廠,盡快改建成地熱發電,就可達成。

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蔡國忠表示,成功進入台電電網併聯絕非易事,因為若是出差錯,不只自身的設備損害,還可能影響周邊三星地區的供電,因此台電非常小心謹慎的看待,必須通過層層考驗。

團隊的成果並不僅止於研發發電機組,在發電訊號的傳輸上,已初步完成自動化,在宜蘭大學師生的共同加入下,清水 9 號井全流式發電機組實驗計畫,同時亦為台灣第一、全世界第二,具有學術及商業價值,也有國際競爭力。

清水地熱9號井的産學合作案。
圖片來源:蘭陽地熱公司提供。

蔡國忠解釋,團隊採用全流式發電機組 (TFT) 做為地熱發電機組,是因為TFT可直接使用地熱流體來發電,將溫泉水加速到超音速流體後進行發電,也正因為超音速流體特性,所以能在不增加流量的狀況下提升發電量。因此這個全流式發電機組不只維護方便、可靠性高,也因為在台灣本地製造,價格也合理。

蔡國忠指出,全球地熱大國前三名原為美國、菲律賓及印尼,但印尼在挖井技術進步、政策改良了不再將地熱開發以採礦規範、銀行也願意大量浥助資金的協助下,目前地熱開發規模已躍升到第二名,台灣也具有地熱資源,若政府能更重視,一定是非常有潛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