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達文西逝世500週年 作品救世主依然謎霧籠罩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ilgecangurer

巴黎羅浮宮今秋將舉辦達文西作品展,以紀念這位出身義大利的藝術大師逝世 500 週年。不過,媒體和專家近來高度關注的世界最貴畫作「救世主」恐怕不會參展,更添其神秘色彩。

作品「救世主」(Salvator Mundi) 2017 年在佳士得拍賣會上以破紀錄的 4 億 5031 萬 2500 美元售出,當時它被視為出自達文西之手。不過後來這幅價值不斐畫作即未公開展示,各方對其買主、去向,甚至實際作者身分眾說紛紜。

去年 9 月,阿布達比羅浮宮原先計畫展出「救世主」,但館方後來決定延後作品亮相日期,且未對外說明原因。館方對畫作主人身分也三緘其口,僅表示「取得」它的是阿布達比文化旅遊局。

5 月 2 日,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前往羅亞爾河谷,紀念 1519 年在此地區逝世的達文西。巴黎羅浮宮請求出借「救世主」,但阿布達比方面至今未予回應。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以天價買下「救世主」的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子巴德.阿布達拉(Badr ben Abdallah),而他不過是代位高權重的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出手。穆罕默德.沙爾曼從未否認或證實相關說法。

無論實際買主是誰,許多專家對畫作是否為達文西真跡仍有疑慮。

達文西創作技巧專家佛蘭克(Jacques Franck)指出,一些蛛絲馬跡終究難以逃過專業檢視,例如畫中耶穌的某根手指和其他細節均不符合解剖學。此外,創作「救世主」期間,達文西曾因過於忙碌而讓畫室其他人為他完成一些作品。

藝術史學者路易斯(Ben Lewis)指出,倫敦國家美術館 2011 年展出「救世主」時,並未採納所有受邀專家的鑑定意見。當時 5 名專家中,兩人認定畫作為達文西真跡,一人持相反意見,另兩人則無法確定。儘管如此,國家美術館仍對外宣稱「救世主」是出自達文西手筆。

佳士得發言人表示,畫作真偽和作者身分已經過徹底研究及專家確認,且自 2017 年拍賣後,尚未有新的討論或臆測迫使佳士得必須重新檢視自己的立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