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延攬頂尖人才 玉山學者核定46件已聘任25人

圖片來源:pixabay

為延攬優秀學者來台,教育部推出「玉山(青年)學者」方案,目前已核定 46 件,其中 25 人已聘任,其餘將於今年下半年起聘。

台灣面臨嚴峻的高教人才競爭,教育部去年宣布玉山學者計畫,喊出正教授年薪上看新台幣 650 萬元,趕上新加坡、香港水準。今天召開玉山學者記者會,邀請多位獲得補助的學者分享。

台灣大學醫學系玉山青年學者黃韻如在新加坡任教 12 年,也有了自己的研究團隊,選擇來台是懷抱著「讓台灣重返榮耀」的使命。她幽默地說,就算加上玉山計畫的補助,跟新加坡的薪資相比還是減薪,「接到聘書時,我真的覺得自己瘋了」。

黃韻如說,當她向主管遞出辭呈時,拿著英文傳單解釋玉山計畫,對方直覺認為類似中國大陸的千人計畫,或是新加坡國立研究基金會(NRF)的Fellow(會員),她當時就知道自己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台灣雖然晚了別國十多年,但「亡羊補牢,猶未晚矣(It’s better than never)」。

中興大學玉山學者杜武青表示,當時答應回台向學校提出條件,他願意捐出年薪 250 萬元中的 200 萬元,但中興大學要再加碼 800 萬元,成立一個基金贊助跨領域計畫,校長薛富盛一口答應。

杜武青表示,希望中興大學這 3 年投資 3000 萬元,可贊助 20 多個計畫,帶回 6000 萬以上的回收。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玉山學者政策經過一年的推動,國際更瞭解台灣的擇才條件,「今年攬才效果更能凸顯出來」。教育部會更努力和大學一同到國外找人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