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正紀念堂議題 楊翠:轉型非去蔣化而是去威權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議題,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天說,轉型不是針對姓氏的「去蔣化」,而是「去威權化」後再民主化,至於轉型方向及細節,仍待第二波對話溝通後才會做確定。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上午接受廣播電台 POP radio「POP 搶先爆」主持人邱明玉專訪,談論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林宅血案及陳文成命案等機密檔案解密進度等議題。

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邱明玉詢問,社會許多民眾認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就是去蔣化,若移除銅像是否會被貼標籤,以及轉型的大概方向。

楊翠表示,轉型不是針對姓氏的「去蔣化」,而是「去威權化」後再民主化,而促轉會去年已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提出 5 項原則建議案,目前已送到行政院並進行規劃,尚未談及細部方向。

楊翠說,在談及細部方向前,必須先確定中正紀念堂要往「自由園區」方向進行,或往立法院等機構的「公家機關」場域方向進行,因為牽涉法律、文化資產等問題,必須邀集相關機關研商後才能拍板定案,預計行政院進行第二波對話溝通後才做決定,「不會只有 A 方案或 B 方案而已」。

楊翠表示,台灣社會太容易把一件事理解成「拆、不拆」的二元對立,這樣的方式無助於討論,也沒辦法得到具體的成果。

針對林宅血案及陳文成案等多個案件,邱明玉詢問國家安全局回覆針對機密文件的解密進度,並問及解密後是否會動搖國本,以及是否有助於破案。

楊翠表示,執行轉型正義前必須進行檔案徵集、解密及降密,並從檔案中去解讀,但台灣的轉型正義太晚進行,過去多由民間研究者在進行,因此才需要一個有國家高度、下轄行政院機關,也就是促轉會去執行。

楊翠指出,機關跟機關之間的互信必須要有時間培養,遺憾國安局對解降密的態度比較不符合轉型正義觀點,是傳統軍方、情治系統並想法,但促轉會仍跟國安局密切協商,相信會有好的成果。

楊翠表示,由於目前仍無法閱讀機密案件,但相信對於相關案件的破案及調查進展一定都會有所幫助;由於外界時常批評促轉會是「東廠」,楊翠也藉此機會反問:「如果連資料的取得都如此困難,怎麼會是東廠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