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問專欄》談「和平協議」的下場:中華民國撤退到台灣

1949 年初於國共內戰中敗退中的國民黨軍。圖片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 臉書

1949 年 4 月 21 日,也就是 70 年前的今天,共軍展開「渡江戰役」,共產黨的部隊橫渡長江,短短幾個月內擊潰國軍。年底,中華民國政府便撤退至台灣。

在這之前,1 月至 4 月之間,南京的國民黨政府在做什麼呢?當時的國民黨,在「徐蚌會戰」失去華北之後,企圖與共產黨達成「北平和談」,希望透過雙方的和平協定形成南北共存「劃江而治」的局面。然而,共產黨提出的協定草案,都僅對自己有利,甚至要求將國民黨政府領袖都視為「戰犯」懲辦、要求將國軍全數改編為解放軍。

歷經數個月的交涉,下野的蔣介石最後拒絕簽訂協議,不過這時候已經沒有太大的差別。

「北平和談」不但沒有達成和平,這段期間卻讓共軍有機會強化在長江沿岸的部署整備,也造成國軍的防備鬆懈。

當時,我的外祖父擔任李宗仁代理總統的秘書,短暫任職於南京總統府。事後來看,李宗仁一生有功有過,北平和談可以說是李宗仁代總統時期最重要的任務,卻也是最大的錯誤。

畢竟,毛澤東和周恩來釋放的訊息很清楚:【在和談期間,人民解放軍暫不渡過長江;但和談後,談成,解放軍要渡江;談不成,也要渡江。】也就是說,和談從頭到尾僅是一個拖延與掩飾的策略,讓對方卸下心防,最後形成對國軍更不利的局面。

這就是為什麼,時隔70年,當國民黨的政治人物相繼提議簽訂兩岸政治協議,我對這種愚蠢又不負責任的行為感到難以置信。

我無法相信,這些國民黨的領袖,還需要我來教他們國民黨自己的黨史。

除非,他們心中已經分不清共軍和國軍。最近當共軍不斷進行武力恫嚇,國民黨不僅沒有正視中共的威脅,甚至還幫宣揚暴力的各種行為開脫辯護。對於這樣子敵我不分的政黨,到底要怎樣保障國家的安全?

就如同當年北平和談,共產黨要求國軍全數改編為解放軍,如果今天簽訂以和平為名的投降協議,會對國軍進行哪些限制?例如:是否限制國軍的演訓活動?是否減少對美軍購?是否停止與美方的國防交流合作?這對國軍來講是自廢武功,削弱對外的嚇阻實力,更讓台灣陷入險境。

對共產黨的和平,從來不是靠一紙協議。

台灣絕對不能犯同樣的錯誤。中華民國絕對不能再輸給共產黨一次,因為這次不僅已經沒有退路,還會葬送掉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體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