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內野教科書陳江和高掛球鞋 恩師親友催淚見證

陳江和與教練、隊友們告別球員生涯。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有內野教科書美稱的「紅龜」陳江和於今(21 日)高掛球鞋,教練團特地安排讓他擔任開路先鋒,並讓老搭檔王勝偉與其一同鎮守二游防線,陳江和職棒生涯最後一次在紅土上奔馳,也上演美技守備讓球迷大飽眼福,最後在八局上半兩出局時功成身退,結束了長達 13 年的球員生涯,晉升為陳江和教練,賽後兄弟球團更為其舉辦盛大的引退儀式,陳江和在一萬名觀眾的見證下高掛球鞋。

陳江和在引退賽中擔任先發第一棒,這是陳江和生涯首度擔任先發第一棒,整場比賽歷時將近四個半小時,鏖戰到十一局下半詹子賢敲出再見全壘打才分出勝負,有些球迷甚至早上九點多就來排隊要參加陳江和的引退活動,但直至晚上七點開始舉行引退儀式時,全場一萬多名球迷仍未離去,為了陳江和堅持到最後一刻。

天母球場現場一萬多名球迷從中午待到晚上七點仍未離去,堅持到最後一刻,共同見證「紅龜」陳江和的引退儀式。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江和賽後表示,真的很開心,每個隊友也都很拼,希望能把勝利送給我,而不論誰在攻擊,自己都覺得這一局應該要得分、會贏,最後就是靠一個運勢。

被問到退場當下的感受,陳江和表示,因為昌仔(李振昌)是比較美式的節奏,所以自己只想著趕緊進到休息室,不希望影響了投手的節奏,陳江和說「所以趕快敬禮之後就趕快進來(休息室),畢竟蘇智傑也是強打,萬一氣勢被接下去,後面就不知道會怎樣。」

記者問到沒有敲安打會不會有點遺憾、認為自己表現如何,陳江和直言自己表現「不及格」,陳江和表示,沒有安打都是其次,但有一次和王勝偉有戰術執行,結果自己沒能夠幫助王勝偉推進,陳江和說,「如果這有做好的話,會比打安打更開心,因為這樣所以認為自己不及格,而且打第一棒壓力很大,球隊開路先鋒很重要,第一位打者能夠上壘對於球隊的氣勢與攻擊都有很大的幫助。」

有記者插話說,「既然不及格,那有沒有考慮繼續打到及格?」陳江和回應表示,「我做不到,所以我希望讓學弟幫我做到!」

陳江和引退賽擔任先發第一棒,也是陳江和職棒生涯首度擔任先發第一棒。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江和職棒生涯 1001 場出賽,敲出 694 支安打包含 13 發全壘打 304 分打點,另有 161 次成功的犧牲觸擊,在攻擊上屬於助攻型球員,專門從事戰術的執行。

陳江和 2010 到 2012 年連續三年榮獲金手套獎,更靠著優異的守備在 2013 年三月入選台灣隊參加最高等級國際賽——世界棒球經典賽,幾度在重要關頭上場接替守備,成功為台灣守下勝利,該屆也是台灣隊首度在經典賽中闖進八強賽。

陳江和守備穩定,也常常能靠其超高的「球商」判斷跑者移動情況,甚至能夠欺敵演出不可思議的雙殺,雖然腳程並不出色,但在壘間面對夾殺時,也以無比的拼勁與冷靜,讓野手們追得滿頭大汗。

陳江和打擊表現不比守備表現出色,但也曾於 2011 年與 2012 年也連續兩季單季繳出百安,並在 2010 年與 2012 年獲選最佳二壘手,更在 2010 年到 2015 年連續 6 年入選明星賽,2016 年之後由於兄弟補進內野新秀,陳江和出賽機會銳減,最後則選在出賽滿 1000 場時引退高掛球鞋。

陳江和引退賽打到延長賽,隊友詹子賢敲出再見三分砲為球隊打下勝利。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引退儀式上,統一獅三位球員與教練:高國慶、莊景賀和劉義傳留下來向陳江和獻花,黃泰龍獻上自己太太親手做的蛋糕,在日本職棒打拚的陳冠宇與李杜軒也送上了花籃。

彭政閔則送了陳江和一支筆,彭政閔表示,因為陳江和記性不好,當教練之後有很多事情要用筆記下來。而陳江和的恩師陳獻榮也來獻花給陳江和,陳江和也流下了英雄淚。

陳獻榮向全場透露,陳江和小學三年級時才 130 公分,所以自己要求他長高之後再來,結果過沒幾個月陳江和又來了,「教練,我長高兩公分了!」,自己就被陳江和拗了,讓陳江和隨隊練球,而入隊之後陳江和很不喜歡吃飯,所以常常吃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最後都是涂壯勳幫他吃便當。

陳獻榮開玩笑說道,「有閒就轉來南英,看教練愛焉怎做!」陳獻榮也感性地表示,「汝是教練 ê 驕傲!」

兄弟球團在天母棒球場投手丘上畫上象徵陳江和的紅龜與 No.31。
圖片來源:兄弟Fans Club 臉書

青棒到成棒的同學許峰賓則透露陳江和是一個重情重義的大哥,自己進到文化大學後,獎學金制度大幅調整,自己在大學時和幾個同學差點被轉為自費生,時任隊長的陳江和還跑去向教練表示願意和同梯的同學共進退!

老搭檔王勝偉則開玩笑表示,「我是陳江和最討厭的人!」

王勝偉也提到,之前和陳江和在龍潭秋訓時練到著涼,所以要送陳江和一支溫度計,帶球員練球也要注意天氣狀況。

王勝偉開玩笑表示,過去不覺得陳江和有多重要,但一直到陳江和要引退這天,才覺得要好好珍惜身邊每一個人 ,王勝偉更眼匡泛淚提到,「不可能再找到第二個這麼會嬉鬧又這麼會玩球的人了!」

陳江和看著自己的引退影片。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彭政閔聊到偷桃事件表示自己也是被陳江和欺負的人,他提到,王勝偉和陳江和常常在比賽中打情罵俏,自己還要提醒他們「現在在比賽啊!」後來陳江和也會過來和自己打情罵俏,反而藉此大家相互溝通了自己的守備範圍。

陳獻榮透露了紅龜外號由來,陳江和九歲時來到少棒隊,因為常常黏在哥哥或教練身邊,就像是吳樂天口中講的「廖添丁身邊的紅龜」,所以就成了一塊黏人的「紅龜」。

陳江和致詞時開玩笑稱,「今天打太久了,感謝詹子賢,所以下禮拜詹子賢要請星巴克!」隨後又正經地表示,感謝洪老闆和中信球團上下和教練,也很高興看到球隊裡很多年輕人都長大了,大家都像兄弟一樣,「很開心能跟你們同一隊。」

最後,陳江和和幾位老戰友在球場內最後一次傳接球,邀請到投手官大元、外野手陳致鵬、三壘手黃泰龍、游擊手王勝偉、一壘手彭政閔等三代象陪陳江和傳接球,由全場球迷一同見證陳江和最後一次在職棒場上傳球的身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