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車安中心:幼童專車繫安全帶 座椅強度也需配套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wei lee

針對幼童專用車設置安全帶問題,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執行長周維果今天表示,事故樣態很多種,安全帶成效不一定好,座椅的強度也應做相關配套。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徐永明、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幼童專用車,安全到底行不行?!」公聽會,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執行長周維果、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等與會。

徐永明表示,去年 5 月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很多安全規範卻未入法。希望喚起各黨團對此議題的重視,把車輛安全設備、隨車人員保護設置等放進法條。

針對幼童專用車是否需設置安全帶,李昭賢說,國際上對安全帶並無強制性規定,一般注重在座椅高度、材質包覆性,而且安全帶成效要視事故類型,若幼童發育未成熟,碰撞時安全帶可能會造成身體壓迫、受傷,必須由醫學專家考量。

周維果也指出,目前美國大部分的州沒有強制繫安全帶,因為事故樣態很多種,擔心事故發生時,幼童不會解開安全帶或速度太慢。若修法要繫安全帶,座椅的強度也應增強,做相關配套。

另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提出,隨車人員或老師是在事故發生時協助、救援孩子的人,但座位卻沒辦法保護頸部以上,安全沒有保障。李昭賢對此回應,法規上可再做修正、檢討,例如可將座椅做調整。

李昭賢認為,國內事故中,若排除幼童專車本身問題, 9 成是人為,所以人為的部分更應重視。目前對業者和駕駛要求,行駛路線都要報地方政府,原則上禁止行經高速公路、避免行駛快速道路,也有一定的行駛速度限制。針對幼童車禮讓停靠,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有配合入法,執法重點可再與警政署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