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威臣專欄》平成時代的御召列車

圖片來源:中央社

4 月 1 日近午時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終於宣佈新年號為「令和」,長達 30 年的平成時代,終將在今年(2019 年)4 月 30 日劃下句點,這個巨變的時代,對日本社會的衝擊不在話下,日本的鐵道在這 30 年之間,也有相當大的改變。

即便是天皇與皇后「行幸」(因公務至東京以外地方訪問),所搭乘的列車,也與過去有著相當不同的變化,呈現出平成嶄新的時代。皇室成員所搭乘的列車,稱之為「御召列車」,列車的編成,主要是由皇室或國賓所搭乘的「御料車」,搭配數輛提供給宮內廳成員、隨扈、鐵道職員等「供奉車」。

一般而言,目前如果是長距離行程,例如天皇皇后要前往的地點,有新幹線經過,大多會搭乘新幹線列車,當年東海道新幹線開通初期,國鐵還曾備有一列御召專用的零系列車,目前則使用一般車輛。除新幹線外,也會搭乘日本國政府專用機,或是租用民航機等,至於關東地區附近的行程,則會搭乘在來線的御召列車前往。

日本使用御召列車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自明治時代開始,1872 年日本第一條鐵道新橋至橫濱的東海道線通車,之後皇室成員搭乘的特別列車,就稱為御召列車了。1876 年當時的鐵道省,更打造出首輛的御料車「1號御料車(第一代)」,之後更陸續打造十多輛各型御料車,包括台灣的兩輛國寶級花車。

上一代的御召列車1號編成,大多使用EF58 61牽引,這輛車也成了鐵道迷口中的經典「御召機」。
圖片來源:陳威臣

時序進入平成時代之後,日本皇室所乘用的御召列車,仍是昭和時代所留下來的 1 號御料車(第三代),這輛御料車是在 1960 年,由國鐵大井工場(現在的東京總合車輛中心)所打造,並且為了安全,車身鋼板加厚,並裝置防彈玻璃等安全設備。

至於配屬的供奉車四輛,分別是在 1931 年至 1933 年所製造的鋼體車輛,包括三輛客車與一輛電源車,並搭配 EF58 61 號電力機關車與 EF81 81 電力機關車,或是 DD51 842 柴液機關車牽引,這個編成稱之為 1 號編成(第三代)。

另一輛御召機,JR東日本所屬的EF81 81,也是鐵道迷人氣極高的機關車。
圖片來源:陳威臣

然而時序進入 21 世紀之後,因 1 號編成逐漸老朽化,不但御料車已超過 40 年,供奉車也都超過 70 年,所以負責保管御召列車,便決定打造新型車輛,取代年事已高的1號編成。

2007 年,JR 東日本委託日立製作所及東急車輛所打造的 655 系出場,這列御召列車的設計,屏棄了過去機關車牽引客車的方式,改為交直流兩用電聯車。這列嶄新的列車,愛稱為「和(なごみ)」,共六輛編成,其中 1-3 號車為東急車輛所製造,至於特別車與 4、5 號三輛,則為日立製造。

全編成試運轉的655系,是目前使用中的「御召列車」。
圖片來源:陳威臣

新型的 655 系最有趣的是,供皇室成員與國賓所搭乘的特別車,平時不使用可解編,剩下的五輛編成,則可提供外界租用搭乘,所以只要出錢即可包租乘車,享受皇室的尊榮,也因此服役至今,除了御召任務之外,倒是蠻常出現在首都圈附近的路線上,可見相當受到歡迎。

特別車已摘除的五輛編成655系,成為許多團體包租的人氣車輛,比起擔綱御召列車,出勤的次數更多。
圖片來源:陳威臣

通常御召列車要出動前,都會進行數次不等的試運轉,由於天皇皇后與皇室成員的行程,都會公開在官報上,也因此只要有運行,大概就成為鐵道迷們爭相拍攝的對象,尤其是試運轉,因為是不公開,許多鐵道迷便想盡辦法,弄到試運轉時刻表。

試運轉時有時候僅有一般編成(五輛編成),有時候則會掛上特別車,但國旗與皇室菊徽(共三個,車前一個、特別車兩側各一個),則會在正式運行時才會掛上,而且在主人還沒上車前,都會用紫色(日本皇室的顏色)的外袋包覆,在抵達起站時才會打開,到了目的地之後,又會全部包覆起來。

由於天皇與皇后,都會由東京出發,所以御召列車都會事先行駛至東京車站等待,天皇皇后與國賓,則會由東京車站正中央的入口,進入東京站的貴賓室,再前往月台搭乘。

御召列車出發的十來分鐘前,首先會有 EF81 81 機關車前導,行駛預定路線。再來則是御召列車通過,之後則會有一列預備列車,跟著前往目的地,稱之為「預備編成」。當然御召列車行駛的路線,沿線都配備有鐵道警察與一般警察,沿線車站的站務員,也都會在月台上協助秩序。

御召列車的行駛程序,首先擔任御召列車先遣機關車的EF81 81,會預先通過行駛路線。
圖片來源:陳威臣
接下來還會有預備列車,由於拍攝當日是行駛常磐線,所以預備車是由勝田車輛中心所屬的657系擔綱。
圖片來源:陳威臣

當然御召列車的行駛日期是公開的,所以也會有許多民眾,自發性的在沿線等待,形成相當有趣景象。由於今上的明仁天皇,並不喜歡擾民,所以大多搭乘既有的列車,這也讓 655 系真正擔任御召列車的機會並不多,反而包租的團體客還比較常出現。所以對鐵道迷來說,能夠拍到掛上國旗與菊徽的御召列車,更讓人興奮。

10分鐘之後,插著日本與盧森堡國旗,以及皇室菊徽的御召列車,跟著通過。
圖片來源:陳威臣

至於原本的 1 號編成,雖然已經十數年沒有使用,但目前仍由 JR 東日本保管在東京總合車輛中心的御召列車車庫中,而且使用的 EF58 61 御召機,以及御料車和供奉車共五輛,也仍保有車籍,並未廢車,或許未來的哪一天,這列傳說中的御召列車,有機會再路線上奔馳也說不定吧。

僅存不到一個月的平成時代,這列 655 系大概已無擔綱御召列車的機會,邁入令和新時代之後,與時俱進的御召列車又會呈現什麼樣的型態,也讓鐵道迷們期待。

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