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豬瘟廚餘養豬剩3成 環署籲家戶堆肥免追垃圾車

家戶廚餘經小型處理機處理過後,成為堆肥。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影。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由於為了防疫非洲豬瘟,目前廚餘養豬量已經降到過去的 3 成,剩餘廚餘要如何處理,環保署眼前先補助地方政府從破碎、脫水來減量,也推薦民眾在家利用「電子豬」等小型廚餘處理機,只要一天的時間,廚餘就能轉生堆肥。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李易書表示,台灣養豬業運用廚餘養豬歷史遠久,遠早於環保署成立,在中國非洲豬瘟爆發前,每日有 2000 公噸的廚餘送向養豬場,佔了廚餘總數的 7 成。

家戶廚餘經小型處理機處理過後,成為堆肥。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影。

但展開防疫作戰後,中央政府已命小型養豬場與沒有蒸煮設備者,改用飼料或離牧,因此到了今年 3 月,全國運用廚餘養豬的養豬場,已經從原本的 1981 場減至 744 場。

督察總隊總隊長李健育表示,這一波防疫也正好是轉機,改進廚餘處理的機會。環保署的短期目標是補助地方政府設置破碎、脫水等設備來減量廚餘總量,環署為了這些設備,核定了總計 10 億元的經費。中期則是加強公有堆肥場、污水廠的處理能力,與輔導民間堆肥場。而長期則是建置生質能廠,將廚餘作為發電用。

環保署也尋求公私協力,李易書表示,近期已經召集廚餘量大的餐廳、旅館與團膳業者,媒合設備業者購買適合的處理設施。也找了 costco、家樂福、全聯等大型量販業者、超級市場,將過期蔬果收集做成堆肥,並將產出堆肥回饋給契作農戶。

環保署督察總隊科長李易書。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目前民眾處理家庭廚餘,大多還是使用各地環保局發送的小廚餘桶,做簡單的收集與篩去水分後送清潔隊,但「追垃圾車」卻是讓繁忙的現代人頭痛的事情,環保署推薦家用小型廚餘處理機。

李健育表示,家有處理機,就再也不用追垃圾車,廚餘直接放入機器處理,也較不會產生臭味或蚊蠅,製作出的廚餘,家裡種植花花草草就可以直接使用,若是用在種菜上,直接循環更是環保的生活。

處理機業者則表示,家用的處理機,能處理的是熟廚餘,也就是過去能餵豬的。大約 1 天能完成分解,大多以微生物、細菌分解,為了提供熱能,每日耗電僅 1 到 2 度。目前小型家用處理機的價格普遍落在 2 至 3 萬左右,品牌與規格已有非常多的選擇。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