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履威專欄》或許我們不應該假裝討厭政治

圖片來源 : 台灣人權促進會

政治到底是什麼?政治是不是科學?政治是什麼型態?跟人的互動關係是甚麼?這一直都是學界不停討論的議題。

然而在這個不重視論理的時代,政治的定義是甚麼,對民眾而言其實並不那麼在乎,因此請容許我先在這篇文章裡擱置關於定義的論證,僅以社會的現況去討論,為什麼我們不應該假裝討厭政治。

如我上述所言,政治的界線其實很模糊,模糊到常常被以個人的經驗去解釋,致使每個人認知的政治樣貌都不盡相同,這也讓我們的政治,聽起來帶有一些矛盾,然而這種矛盾正是民主的贈禮,因為民主,我們才可以自由的定義政治,無論褒貶,無關是非。

我承認,政治的確很黑暗。

很多人說討厭政治的原因是因為政治很黑暗,這當然是事實,以我曾任選舉職和地方組織總幹事的經驗,我可以說,政治可能是很黑暗的,有很多的派系勢力和利益分贓,甚至是違法的犯罪發生,不過如果民主給了我們在政治上的選擇,那黑暗就也不會是政治的全貌。

我必須說,民眾其實都一定程度的參與了政治的運作,舉例而言,像是對議題的表態,陳情,簡單一點的可能是在網路上留言分享關於公共政策的言論,最直接的例子是投票,這些都是實在的政治參與,因此,政治環境是由多數人的意思表示和選擇所構成的,面對政治的黑暗,我們當然也不應該置身事外。

反對退出歐盟的英國民眾聚集倫敦市中心遊行,訴求舉行第 2 次脫歐公投。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那我們,對政治有甚麼期待?

我在標題下的,或許我們不應該假裝討論政治,是在這篇文章中,我最後一個想討論的小點。

我們為什麼會假裝討厭政治,或許是擔心丟臉吧,像是那種在聚會中放屁聲被聽到的尷尬,基於保護自尊心,總不可能大方承認的道理一樣,當我們意識到政治環境不同於我們的期待時,那種不想承認自己也參與其中的自卑感也就慢慢的從心中竄升,隨著政治情勢不如我們期待的時間越長,不滿意的比例越高,我們也就轉變成,必須要假裝討厭政治才能讓自己,能夠置身事外。

但這樣的模式終究不會建構一個健康的政治生態,隨著慢慢變少的選擇,最後的政治決定會趨向於單一聲音的組成,我評價其為保守,其實跟沉默螺旋理論的概念相近,就是當民眾對於其所參與的政治找不到認同感和歸屬感,感覺不到社會因為自己的參與而有甚麼改變,慢慢地就會對自己的選擇,自評為不正確,因而傾向主流的聲音,一方面是避責,一方面是不願意成為眾矢之的,而我們常常聽到的,我討厭政治,很多時候就是在這種環節下產生的。

我承認,儘管是我們這種社會倡議者,會曾實際參與政治現場運作的工作者,有些時候還是會對這種社會共築的惡感到厭煩或是無能為力,只是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組成,或許我們應該想想,我們對政治有甚麼期待?

勇敢面對現況,驕傲的表達自己的政治意志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