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輻射檢驗員工罹癌 原能會:增加不預警檢查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JamesQube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接獲陳情指輻射作業員相繼罹癌病逝,批原能會未管制追蹤。原能會今天說,這間公司屬於列管的高風險輻射作業,每年都進行稽查,未來會增加不預警檢查次數。

洪慈庸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弘霖工程檢驗公司有游離輻射作業員 20 人左右,在半年內有 4 名作業員罹癌,比例高達 20 %,其中 3 人已病逝,認為主管機關原能會態度消極。

對此,原能會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本案發生勞工罹癌原因,原能會和勞動部職安署正積極合作調查中。目前初步調查,公司員工表示,作業時公司均提供防護裝備及劑量佩章,且未要求不要配戴劑量佩章,也都依規定每年接受健康檢查、輻射劑量紀錄也符合法規規定。未來如發現違法新事證,將依法嚴辦。

原能會指出,每年會針對高風險輻射作業進行專案檢查與不定期抽查,除了書面查核外,也會派員至輻射作業現場,進行輻射劑量率量測。弘霖屬原能會列管的高風險輻射作業,每年都會進行稽查,並無所謂「往後十年卻再也沒有後續管制追蹤」的情況。

核電廠游離輻射作業承攬商部分,原能會指出,核電廠均有要求該承攬商,必須至勞動部認可醫療機構接受健檢,其結果為 1 、 2 級管理者,才能進廠工作。

經原能會清查 105 至 107 年核電廠游離輻射作業承攬商健檢管理情形,確認均依規定完成健檢。洪慈庸所提 108 年第 1 季承攬商 116 家廠商中,尚有 79 家無健檢部分,是因為依法令健檢作業應於「年度」內完成,故部分尚未辦理,原能會將要求台電公司督促承攬商依規定完成健檢作業。

強化法規保障從業人員職安部分,原能會表示,將採行各種措施,嚴格要求業者依法規執行各項輻射防護工作。原能會已擬訂「從事放射線照相檢驗之輻射之聘僱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草案,函請勞動部協助審視中,要求業者據以納入勞動契約。原能會也將訂定相關裁罰基準,視違規情節輕重加重處罰金額,嚴重者則廢止許可證。

原能會表示,已與勞動部進行跨機關合作,辦理聯合稽查,並增加不預警突擊檢查頻次,也透過業管資料介接機制的建置,讓健康管理資料勾稽更臻完善。透過跨機關合作建構緊密輻防管制網,讓從業人員安全更有報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