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司徒文:「台灣關係法」糾正美中三公報錯誤

芋傳媒資料照片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今天 (14 日) 在一場「台灣關係法 40 週年」反思研討會上指出,「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糾正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犯下的錯誤,他並呼籲美國政府未來不應該在外交場合提到「一中政策」,而應該多提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維護台美之間共同價值關係。

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 40 週年,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與台灣基進黨 14 日共同舉辦一場「變動局勢中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台美關係法》40 週年反思研討會」,回顧台美關係,同時也檢視台灣所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研討會中特別邀情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發表專題演講。司徒文開宗明義的表示,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簡單而言就是「一中原則」,而「台灣關係法」實際上就是要糾正美中公報犯下的錯誤。司徒文:『(原音 + 翻譯) 這些錯誤是在三個公報裡頭,什麼樣的錯誤,第一個,美國認為會跟中國有長時間關係,第二台灣很快就會被吸納成為中國一的一部份,各位都知道,這兩個層級都是錯誤,很重要台灣關係法要來糾正這樣的錯誤。』

司徒文指出,現在回頭看,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其實是冷戰時期的「遺跡」。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與當時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是想「聯中制俄」認為,但事實證明做不到,此外,當時美國政府認為中美關係正常化可以解決雙邊問題,如越戰、南北韓問題,但後來也發現這些問題其實並不重要,且原本美國認為美中交往之後,中國會尋台灣方式朝比較民主、自由的方向發展,但現在證明也是錯誤的,特別是在習近平上台之後。

司徒文認為,美中三個聯合公報有其缺陷和錯誤,包括「上海公報」中指出,兩岸中國人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只是當時毛澤東和蔣介石的認知,並沒有問過所有台灣人民;另外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中也提及美國「acknowledge 認知」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在英文上 acknowledge 不等於中文「承認」。此外,美中三聯合公報中也提到美國會減少對台軍售,這一點根本就沒有做到。

司徒文表示,由於感受到中國的本質與中國帶來的威脅,也更清楚台美之間共同的價值利益,美國政府近幾年確實有調整對台灣做法, 包括國會通過的「台灣旅行法」、近日眾議院通過的「台灣保證法」等,都是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力挺台灣的表現,只是他們不知道美國總統想什麼。

在台灣關係法 40 週年之際,司徒文認為美國政府可以做一些改變,包括不應該在外交場合一再提「一中政策」,避免造成混淆,不要將美中三公報當做聖經,而應該多提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同時加強台美在貿易、安全、高級官員往來等方面更緊密的關係。

司徒文甚至認為美國政府可以更進一步表明,除非中國成為民主法治、尊重人權的國家、以及台灣人民願意,兩岸才有統一的問題。司徒文同時建議台灣應該多向國際宣揚自已的成就,讓國際更了解台灣。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