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傾聽才有改變的機會,理解台派前輩為何支持賴清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談理解為何是前輩們都挺賴清德」

有一天,前輩很難過地說中南部的中小企業因為一例一休所以不投給民進黨投給國民黨,從跟他的對話裡得知,他對於一例一休整個產業提升快兩倍成本而痛苦,大家都有家要養啊……但是他也知道蔡英文的改革都很好,外交也做得很不錯。

這些中小企業主從黨外開始支持民進黨,原本以為民進黨全面執政可以更好,沒想到第一個找他們開刀,但是為了台灣局勢還是要投民進黨,這是讓他們非常不能理解與痛苦的,我想就像是當年阿扁大砍地下電台一樣的心情吧。

民進黨政府為提升勞動權益,推動調高基本薪資和「一例一休」,結果被中國國民黨與時代力量批評是勞動權益退步,勞工族群則認為進步幅度太緩慢,但中小企業也感受到人事成本增加,民進黨陷入兩面不討好的情況,甚至為此背負「資進黨」的罵名。
圖片來源: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為什麼總是拿最挺的人最先下手呢?是因為最好處理嗎?

我想這是這些本土社團與前輩們沒說出口的痛。我覺得這份痛苦才是讓他們一直攻擊蔡英文的主因,那個亡國的焦慮跟我們一樣,但是他們無從宣洩,也拙於表達,我覺得這是不同世代要去互相了解的,而不是靠攻擊他們讓他們去投給民進黨,是靠了解。

經過這麼多年的筆戰與選戰,我想真的可以改變對方投票行為的通常都是傾聽對方並理解,而不是攻擊、不是把對方往死裡打,從理解中了解對方的立場後再去判斷他是對或錯,如果你覺得是錯的,對方也值得你一次或兩次的原諒並給他們機會吧?如果大家都是戰友的話。

很多東西很難,很多事情容易被情緒影響,而網路世代的我們多了一點工具,

如果可以扛起多一點事情,可以坐下來好好地聽長輩們的痛,從理解中才有解方,一點一滴,這樣才有辦法一起消解大家心中那份焦慮

而 2020 也有機會逆轉,對吧?

賴清德於 3 月 18 日領表登記參與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台派出現挺英與挺賴兩種聲音,台派之間的團結與相互包容將是 2020 年民進黨能否延續執政的關鍵。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高詩涵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