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超低價催花術 要讓石斛蘭成外銷明日之星

圖片來源:中央社

種苗改良繁殖場今天表示,石斛蘭冬季、春季的海內外商機最好,但因不能控制花期無貨可出,於是花 3 年開發出超低價人工催花術,盼搭配政策性海外行銷,跟進蝴蝶蘭成外銷明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舉行「春石斛調節花期搶商機,外銷蘭花再添美麗生力軍」記者會。

種苗場長張定霖指出,蘭花王國的台灣,每年出口值上看 2 億美元,其中並以蝴蝶蘭占 8 成為最大宗,其次是文心蘭,關鍵是這兩種花都能人工催花、控制花期,所以可以配合訂單生產出貨、拓增產值。

他說,台灣栽培石斛蘭也有數十年歷史,近年主要出口越南、新加坡、中國大陸等,近 3 年出口值年平均約新台幣 1378 萬元,規模比蝴蝶蘭小很多,不能控制花期,無法配合訂單出貨,是關鍵因素。

為讓石斛蘭也能拓展商機,種苗場副研究員郭孄婷說,她從 2013 年起投入控制石斛蘭花期的技術研發, 104 年完成,其中 2 個關鍵是使用冷凍機調控溫度,以及運用噴式藥劑讓花芽分化、迸出花苞開花;商用石斛分「秋石斛」與「春石斛」兩種,她主攻春石斛。

她說,台灣 3 月的拍賣價最好,每盆 120 元,但是台灣 3 月底已沒石斛蘭,這個技術可讓業者在好價位時期有花可賣,不像過去只賣農曆過年期間;冬季催花,就能春季出貨,每株成本只需 5.5 元,比蝴蝶蘭的催花成本 25 到 30 元,便宜約 19.5 到 24.5 元,還大舉提高獲利。

再者,將可進軍比內銷市場更大的海外市場。她說,秋天催花,冬季就能出貨外銷會過耶誕節的美、日,因為冬季用花市場很大;此時的催花成本單株約 13 元,也仍比蝴蝶蘭的催花成本 25 到 30 元,便宜 12 到 17 元,加上外銷價格比國內批發價高,利潤可期。

她說,雖然目前石斛蘭外銷商機規模比較小,但是已有 2 家業者技轉此催花技術,開始自行拓銷前述內外銷市場商機,相信若能搭配政策性海外市場行銷活動,石斛蘭逐步擴大出口產值可望成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