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台45校傳播師生支持NCC打假 籲學長姐拿出專業自律

12 日全台 45 間傳播師生出面表態「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除了提醒 NCC 要公平裁罰,更呼籲新聞媒體要自律、閱聽大眾積極監督,一起抵制不當新聞。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端正媒體風氣、你我固守分際!」日前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出手裁罰不當新聞,12 日全台 45 間傳播師生出面表態「捍衛新聞環境、支持 NCC 裁罰」。除了提醒 NCC 要公平裁罰,更呼籲新聞媒體要自律、閱聽大眾積極監督,一起抵制不當新聞。

NCC 近日開罰數則不當新聞,引發師大大眾傳播所學生莊貿捷、莊承憲、張季桓等發起連署,得到 1500 份連署書,其中包括了 7 位國際學者、來自台大、政大、師大、世新、輔大等全台 45 個傳播系師生,目前有 648 位新聞傳播系所學生與畢業生、18 位教授、教師,與 3 名傳播學者。

12 日全台 45 間傳播師生出面表態「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

連署共同發起人莊貿捷指出,他們提出的 3 點訴求,同時要提醒 NCC、新聞媒體與閱聽人。包括了 NCC 要公平裁罰,且積極向社會說明懲處決議;媒體要自律,落實事實查證與公平報導原則;社會大眾應該理性閱聽,多元接收資訊,也積極抵制、檢舉不當新聞,才能維護新聞環境。

學生們拿出新聞倫理公約提供給到場採訪的記者,特別要提醒這些對他們而言,不但學長姐、也可能是未來的長官的從業記者們,指出他們在學校學到的,新聞媒體應該公正公平客觀報導,並維持新聞自由,勇於獨立,要避免外在力量介入新聞產製過程等,輔大新聞系學生沈粲家表示,這一份公約看似平凡,但他認為其實跟醫師的誓詞一樣神聖。

「我們未來也要進入新聞職場,對這樣的環境與新聞品質感到焦慮。」台大新聞所學生陳德倫表示,新聞自由應該建立在自律上,對他而言,NCC 的依法裁罰只是底線,重點還是放在新聞工作者拿出尊業與自律,傳遞正確的資訊正是新聞媒體應盡的責任。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指出,假新聞、偏頗報導目前太氾濫,從台大、政大開始,全台許多學校都發起了轉台運動,可見各校學生都對於本該是監督第四權的媒體自失自律與專業感到憤怒,因此上週 7 日言論自由日時,多校學生組成「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身為發起人的吳奕柔表示,這是學生自主發起的,未來他們將展開小蜜蜂運動,向同學與民眾提供媒體識讀的知識。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