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確定延長!民進黨總統初選延至5月22日後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延長賽確認!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協調期原訂於 12 日截止,不過,民進黨中執會今(10 日)決議延後到 5 月 22 日。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總統初選將在不改變原有流程的原則下,延長協調時間,等立委提名作業完成後再進行總統初選的民調。

今天中執會開會前,秘書長羅文嘉及五人小組成員鄭文燦、柯建銘、中常委鄭寶清等人都到卓榮泰的主席室閉門討論,五人小組成員陳菊、中常委陳明文、代表行政院列席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等人,則是迴避媒體的採訪,直接步入會議室。

賴清德昨(9 日)公開強調,如果今天中執會決定將初選機制延後,會對民進黨造成傷害;不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在會議結束後受訪時則回應,「今天我們有達成共識,今天中執會也算圓滿解決」。

中常委陳明文也提到,黨主席卓榮泰原先有向中執委報告,4 月 12 日協調期結束後,還有很多細節沒有辦法進行協調,擔心時間上趕不及,因此希望延長到立委初選結束後,再來進行總統初選民調,原則上程序不變。

陳明文
芋傳媒胡家銘攝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説:「為促進黨內團結,今日中執會通過在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原則下,延長協調時間,2020 總統提名初選民調,在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後續民調時間,將於日後常會中通過。」

此外,羅文嘉也轉述卓榮泰主席會中談話內容,「這段時間不是讓大家對戰與對立,是要爭取協調的時間跟空間,所以任何強烈的運作,都將不利於協調」。羅文嘉也指出,卓主席再次公開呼籲,希望參與總統初選的兩位當事人,能夠約束支持者,不要在各種文字語言上互相攻擊、對立。尤其要求黨職務必保持中立,也希望公職也不要繼續做集體表態的動作,公開呼籲支持者勿再對立。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被問及總統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此事的意見,羅文嘉回覆,因為沒有辦法直接聯繫,但是我們有透過其他與會的中執委成員,藉由各自的管道反應給兩位當事人,故目前尚不清楚兩位當事人的看法。不過,今天的決議是大家一起承擔、一起負責,這是我們的共識。

按照民進黨原本所擬定的時程,協調期將到 4 月 12日為止,週末進行政見發表會後,下週一至下週三將進行全民調,預計最快 4 月 17 日確定總統提名人選,並於 4 月 24 日由中執會公告提名候選人。而立委提名部分,現任立委選區的登記 3 月 25 至 29 日,4 月 17 日立委初選協調截止,初選民調分組抽籤是當天中執會後,4 月 22 日至 5 月 17 日民調,必要時得延展一周,5 月 22 日公告提名名單。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