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疫非洲豬瘟 廚餘處理太難立委求救環保署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為防疫非洲豬瘟,部分縣市開始禁止廚餘養豬,雖然環保署同意廚餘可進焚化爐,但這個「不得已之舉」,面臨目前部分縣市的垃圾車沒有掛廚餘桶,讓廚餘直接丟進垃圾車,沒有做好分類。也有立委指出,如台東等財政條件較差的縣市,恐無力負擔廚餘處理的經費,提醒環保署要再注意。

10 日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環保署等報告「地方焚化廠升級情形」,主要說明 2017 年開始的「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中,焚化爐升級整備的辦理情形,目前全台營運中的 24 座焚化爐,正在陸續升級,並增加資源化垃圾的處理技術,要讓垃圾處理走向轉廢為能、污染減排、節能減碳等多元化處理。其中因為防疫非洲豬瘟而逐漸下降的廚餘養豬,受到立委的關注。

面前農委會尚未宣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通過檢核的養豬場,仍可以加強高溫烹煮的使用廚餘,但目前已有金門、雲林、花蓮、台東等縣市陸續主動宣布縣市內全面禁止廚餘養豬。立委陳瑩舉出台東縣的狀況,台東從4月起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但縣內 110 所國中小學面對這筆處理廚餘費用,不少學校相當苦惱,台東縣府正在想辦法籌款補助。

陳瑩指出,尤其台東縣目前沒有焚化爐,只有掩埋場,據他瞭解,台東每天產生近 30 噸的廚餘,但是卻只有 22 噸的處理量,廚餘處理需要環保署提供更多協助。陳瑩指出,台東縣屬財政後段班,光是校園廚餘處理的每月百萬費用都覺得吃緊,雖然送公立掩埋場的費用對環保署來說也許不並多,但對台東縣府已是壓力。

龍崎掩埋場。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陳瑩指出,先前花蓮就發生無力處理的廚餘被倒進水溝與下水道,阻塞排水管線的現象,也造成環境污染,環保署一定不樂見這樣的狀況在其他縣市再次發生,面對非洲豬瘟防疫這樣的突發狀況,環保署應該提供縣市政府更多的協助。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表示,當廚餘不具市場價值時,就視作「廢棄物」,由縣市政府負責處理,目前環保署的作法是,由縣市政府提出處理計畫,環保署再提供必須的協助。而陳瑩提出台東縣的問題,環保署會去了解。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
芋傳媒賴品瑀攝影。

在面臨非洲豬瘟危機,環保署已經補助地方政府處理廚餘脫水等設備的預算。但立委黃秀芳指出,目前全台許多鄉鎮市的垃圾車,上路時都沒掛廚餘桶,民眾只能將廚餘直接當垃圾丟,不但沒有分類,甚至垃圾車一路滴水,如此狀況,後端的廚餘脫水打碎設備買了也無意義可言。

張子敬坦言不妥,環保署將馬上要求地方政府在垃圾車掛廚餘桶,一方面讓廚餘確實讓垃圾車收受,再者,也要持續讓民眾養成將廚餘丟到廚餘桶的習慣,還是要做垃圾分類,以免日非洲豬瘟解除威脅後,民眾習慣又回不來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