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大專聯考弊案 數十人竄改成績遭退學

圖片來源:中央社

越南去年發生大專聯考弊案,部分負責官員受賄,利用評分作業漏洞竄改考生成績。相關部門調查後,近日公布部分涉案學生名單,結果數十名因竄改成績而錄取大學的學生被學校退學。

越南高中畢業與大專入學二合一考試每年 6 月底舉行,考卷評分作業由各省市教育廳負責實施。 2018 年大專聯考成績同年 7 月公布後,教育部發現河江(Ha Giang)、和平(Hoa Binh)、山羅(Son La)與諒山(Lang Son)等山區省分考生成績大幅高出其他省市,警方等單位隨後介入調查。

警方查出上述地區多名負責官員利用考卷評分作業漏洞,接受家長賄賂,竄改考生成績,隨後逮捕數十名涉案官員,包括省級教育官員和警官在內,追究刑事責任。

越南「民智報」新聞網站今天報導,教育相關部門經核對考生考卷與竄改後成績,近日開始私下公布涉案學生名單與實際成績,有的考生實際成績與竄改後成績差距竟高達 26.55 分(考試滿分是 30 分)。

教育部表示,這是史上最嚴重大學入學弊案,影響許多其他考生權益,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宣布取消涉案學生的成績,要求相關單位取消涉案學生大學錄取資格。

報導指出,教育相關部門日前公布首批來自和平省的涉案考生共 64 人,這些學生因而被學校退學,其中 28 人就讀警校;未來將繼續公布其餘省市的涉案學生名單,並取消他們的大學錄取資格。

雖然如此,教育部門考量相關因素只私下公布涉案學生的名單,引發民眾不滿。許多網友表示,涉案學生因家長行賄,成績才能被竄改,所以應公開涉案學生身分並考慮處分家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