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回應蔡英文 賴清德:初選結果不會影響團結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民進黨 2020 到底由誰出線角逐總統大選?至今仍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總統蔡英文今(9 日)上午才明確宣示其總統黨內初選的態度,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下午特別召開記者會回應,重申將會走完初選程序,也一再強調,不管初選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黨內團結。

賴清德首先談及,登記初選的初衷,是因為看到民進黨的困境,以及台灣局勢險峻,不是為了個人,更不是為了派系,完完全全為了台灣。「我會進行一場典範級的君子之爭,超越派系也超越個人。」賴清德如此說道。

賴清德。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他早在登記初選時就清楚地表達,如果蔡總統贏了初選,一定會全心支持蔡總統。同理,賴清德也希望蔡總統亦能表明同樣的態度,「如果我贏了初選,她也能支持我」,這樣團結合作,自然能打贏明年大選,也不會有分裂的問題。

至於,若現任總統沒有得到提名是否會有憲政空窗期?賴清德認為,憲法對總統任期和職權有完整的保障,因此不會陷入空窗期。假使贏得總統初選,他也不會干涉蔡總統的職權,會完全尊重行政院長蘇貞昌內閣的職權,與黨中央合作打贏這場選戰。

此外,賴清德也期盼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帶領下,能夠保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讓總統初選程序圓滿完成。而對於「初選必敗論」的說詞,賴清德也特意引用 2008 年和 2012 年的總統大選,之所以無法贏得勝利,主客觀的因素很多,如果把所有責任都推給初選並不客觀。

最後,賴清德則提到,他對國家、人民的使命沒有改變,堅定走完民主程序的決心也沒有改變,期待明天中執會,黨內的前輩同志、中執委等,能夠一同捍衛民進黨的民主精神。而對於明天民進黨中執會可能出現「延長初選」的說法,賴清德説,無論是終止或延後初選程序,都會對民進黨造成傷害,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發生。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突然造訪中華民國防癌篩檢中心,與裡面人員擊掌寒暄。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