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拍片人一定要團結…香港電影鮮浪潮之後?

圖片來原:《樹大招風》臉書

本文作者為Pony(馬曼容),原文標題:鮮浪潮之後,香港電影是否陸續有來?,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過去幾週,我們回望了 2018 年中國電影和台灣電影的年度表現,這次,我們把焦點放到曾經在華語片中獨占鰲頭的港產片。經過一陣低迷期之後,香港電影在 21 世紀又再次吸引大家的注意。2011 年,第 48 屆金馬獎劉德華講台前激勵著香港電影未來的努力,2016 年,敢言敏感題材的《十年》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隔年講述九七回歸前惆悵的《樹大招風》,也在金像和金馬榮獲巨大成功。香港電影的再起,促使眾人聚焦這十年有成,意在培養新秀的鮮浪潮短片競賽。

香港政府積極投入新導演影視人才的培育,鮮浪潮之外,「首部劇情片計畫」也相當成功:從以香港社會的居住現況為題,結合都市人心病的《一念無明》;藉由運動比賽的熱血,喚起不言敗香港精神的《點五步》;展現新導演影像風格敏銳可塑性的《以青春的名義》;直至今年第三屆《淪落人》和《G 殺》的成果,及第四屆計畫《金都》、《遺愛》和《手捲煙》的拍攝露出,數年來,已經產生出多部具有潛力的新導演作品。

然而,距離當年熱議討論、讓港產片再次獲得目光的《十年》,也已時隔三年多。關於現況與未來,鮮浪潮之後的香港電影,究竟是步步邁進?又或載浮載沉?

回顧 2018 年香港電影成績,首輪在香港上映的電影共有 353 部電影,其中香港電影佔了 53 部,儘管近年香港電影現實,是多數投資者及導演都試圖北上尋求合作機會。相比起香港地小人稠,資金缺乏,對岸中國充裕的資源,成為香港本地工作者外出的推力。然而,中國對題材更多的限制,乃至對商業考量下的取捨,都令這些「旅外」香港電影之子,即使獲得票房上的巨大成功,卻未必有足夠的電影品質。

2018 年香港電影的票房冠軍是由棟篤秀天王黃子華與佘詩曼主演的《棟篤特工》,兩個月的上映檔期收穫 4400 萬港幣,更在兵家必爭的春節檔期,擊敗《捉妖記 2》(第五名,約1600 萬港幣)和《西遊記女兒國》(第十名,約 890 萬港幣)殺出突圍。

棟篤特工電影海報。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同樣在春節檔取得不錯票房的港片《我的情敵女婿》,是有「旺角伍迪艾倫」之稱的葉念琛拍攝,他以擅長的愛情喜劇路線,再次農曆春節帶來闔家的歡樂氣氛,亦獲得約 1740 萬港幣,位居第三名。

第二名則是由莊文強編導、周潤發和郭富城雙雄主演對決的《無雙》,合拍片大製作的《無雙》以精細的美術設計、扭轉劇情的反轉驚奇,獲得觀眾的熱烈迴響,收穫 3400 萬港幣票房成績。該片更在即將於 4 月 15 日舉辦的第 38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榮獲史無前例的 17 項大獎提名,包含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演員獎也全數獲得提名。

圖片來源:《無雙》臉書

去年為香港創造極具話題,再次重燃香港獅子山精神的電影《逆流大叔》,也獲得 1500 萬港幣的票房,雖僅位居榜單第六名,但《逆流大叔》所展現的小人物精神,及觀察香港社會現狀的草根性,卻博得香港網民的高聲量討論。在前十名榜單上的電影,也包括《L風暴》、《黃金兄弟》、《葉問外傳:張天志》和《紅海行動》,但眾多電影中,僅有《逆流大叔》是唯一香港製造投資的港產片,其餘皆是合拍片。而最高票房的《棟篤神探》,在外語電影票房排行裡,卻是擠入前十名也沾不上邊(第十名是《與神同行:終極審判》,總計約 4800 萬港幣票房)。

香港電影的未來考驗,多年來皆如此,都是來自商業及藝術之間的權衡考量,這樣的現象,在今年 3 月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尤為明顯。

在眾多電影新項目中,大製作合拍片的身影依然絡繹不絕,林超賢延續《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的大場面,續拍《緊急救援》;陳木勝導演再執導筒,攜謝霆鋒和甄子丹上演《怒火》對決;首部執導電影《衝鋒車》叫好的劉浩良,此次也是走向合拍片路線,將與合作吳彥祖和王千源執導電影《限期破案》。

每年產量豐足的導演邱禮濤,更是著手多部香港電影續作,《感動她 77次》、《掃毒 2:天地對決》、《拆彈專家2》都正如火如荼製作當中。當然,已經熟悉合拍運作的王晶導演,其公司星王朝持續向兩地拓展,有集結大咖的《金錢帝國 2:四大探長》 、再次席捲風雲的《追龍 2:賊王》,亦有自己擔任監製出品的作品,包含《肥龍過江》、《新倚天屠龍記》和《新河東獅吼》等片。

圖片來源:《G殺》臉書

新導演續作方面,曾翠珊機帶來其第三部劇情長片《非分熟女》,讓蔡卓妍及吳慷仁從食材熬煮的交融,進而探討到愛情肉體的交合,情感十分細膩動人。甫以《G 殺》一鳴驚人的導演李卓斌,第二部電影《墮落花》將與英皇合作,找來溫碧霞與陳漢娜擔任演員。新導演黃慶勛的首部電影《麥路人》,更是合作郭富城、楊千嬅和鮑起靜等黃金組合,將述說一群人齊聚 24 小時便利商店的故事。此外,有著成功前作的加持,《踏血尋梅》導演翁子光籌備已久的《風再起時》,許鞍華監製、麥曦茵執導的《花椒之味》,及《殭屍》麥浚龍睽違多年的新片《風林火山》,或將在今年問世與觀眾見面。

G 殺電影海報。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商業,雖然儼然成為香港電影公司向「錢」看的理由,但對於天下一老闆古天樂而言,卻是希望親力親為,維持藝術上的支持與資助,以實際行動支持更多年輕創作者。例如,主題著墨在變性人故事的《翠絲》便是由古天樂支持投資,新導演李駿碩亦獲得拍攝的機會。當然,天下一依然有商業電影的出品,諸如《風雲》系列的再開、完成黃易遺願拍攝大銀幕的《尋秦記》,或者將開創香港電影新一章,大規模製作的《明日戰記》。但同是商業作品,古天樂不循規蹈矩,寧捨棄更多更容易賺錢保守題材,反而不懼向新領域挑戰。

在藝術電影方面也有許多新項目正在進行,《幸運是我》羅耀輝再拍市井溫情的《雞蛋仔》;以《螻蟻》抱回鮮浪潮最佳導演的任俠,也將執導首部電影長片《紙皮婆婆》,俆梓耀的《電影癡漢》、尹志文的《媽媽的神奇小子》、馮志強的《犯罪現場》、陸以心的《BABY 復仇記》都將由天下一製作出品。

儘管天下一出品的多部電影,皆是由古天樂擔任主演,但古天樂對於電影工業的支持,不怕擔心任何虧本的風險,甚至從他商業賺取的票房,補足對藝術資金的注入,卻令人敬佩。古天樂秉持他一向支持創作的熱血之心,「有力出力」為藝術電影提供一席生存的地方,更堅信好電影好人才不應該因錢怯步而就此埋沒,不只電影,所有影視音產業也應當如此。

正如他於第 37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憑藉《殺破狼.貪狼》奪得最佳男主角時,便在感言說到:「我們香港人今日一定要團結,我們一定要做好香港電影。這個就是我最想說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