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九局下半資訊戰開打!中國欲吸收台灣網紅臉書促和平統一

圖片來源:魔魔嘎嘎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近日許多臉書聯誼性社團出現一則徵才廣告,中國四川政府徵求台灣 20 到 25 歲的網美,流量與粉絲數不限,希望利用網美來進行兩岸友好與統一的宣傳,無獨有偶,徵才網站也出現一「政黨 FB 粉專管理小編」徵才廣告,注意事項內竟註明要「支持和平統一」,另外,許多立場偏向台派的粉絲專頁也被莫名其妙的網友詢問是否有出售的意願,中國兼併台灣的資訊戰已經開打!

徵求網站驚見一則徵臉書粉專小編的訊息,內容註明需要「支持和平統一」。
圖片來源:新聞頻道轉台運動 臉書

臉書上近日流傳一則徵才廣告,按截圖顯示,是在徵求支持「兩岸友好/統一之政治立場的網美」,徵才啟事更載明為「內地四川政府單位專案」,「流量與粉絲數不需高,人美即可,內地經紀公司全額輔導補助培訓,提供每日線上流量至少 200 萬之各大平台曝光,培訓期間根據人的質量(品質)提供底薪 5000 到 1 萬人民幣」,由此可見中國統戰觸手已深入至社群網站,而且不限流量地收買網美,只要有意願參與的網美,中國就願意給資源。

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就在臉書徵才廣告一一浮出的同時,徵才網站也出現徵「政黨 FB 粉絲專業管理小編」的訊息,主要工作內容是「管理,黨內粉絲專頁的發文及宣傳案件」,預算為新台幣 2 至 5 萬元,並明白地點出接案者必須「支持和平統一」,資訊統戰寫得清楚、露骨。

隨著徵才廣告刊出,近日台灣多個臉書粉絲專頁也突然收到一些不明人士的私訊,詢問能否轉售粉絲團經營權,包括「農藝女孩看世界」、「抓到了!這梗很綠」、「政治迷因」、「魔魔嘎嘎」、「不禮貌鄉民團」、「姆士捲雜物誌」等臉書粉絲團都收到私訊。

收購粉專的對話截圖。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而臉書網友劉勇廷發文表示,早在 2018 年 9 月中國國民黨就有人開始買粉專。去年劉勇廷收到一則私訊,內容是希望取得粉絲專頁經營權來做「動物保護」的宣傳,結果點開對方的臉書才發現:對方是在國民黨從事網路輔選工作,對方的貼文中也似乎透露了,網路輔選是在「長輩圖群組」裡從事宣傳。

2018 年 9 月劉勇廷接到一則私訊,詢問是否願意出售粉專經營權,點開對方臉書赫然發現對方是在從事國民黨網路輔選工作。
圖片來源:劉勇廷 臉書

面對資訊統戰橫行,台北大學沈伯洋教授也在臉書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沈伯洋先從行銷的觀點切入,「今天要賣瓶裝茶,不可能只做一個廣告說『喝茶可以解油膩』,因為有些人買茶的動機不是解油膩。比較好的作法就是推出各式各樣不一樣的茶,主打不同的族群。」

沈伯洋提到,有些被購買的粉絲專頁很小,只有幾千人按讚,但是以行銷的角度來講看,群眾可以分得很細,針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行銷」(欺騙)方式。以行為經濟學來說,只要有適當的「標題偏頗」的新聞投放,或者「不成比例」的投放,只要投對族群,就可以輕易改變你的投票意向。把粉絲專頁改成投放罵阿扁的,還是罵小英的,都是針對不同族群的不同操作。

而針對培養統戰網紅和網美一事,沈伯洋認為,因為多數網紅是要做長久生意,所以收買網紅相對困難,因此培養免洗網紅才是最快的,尤其是直播主。沈伯洋進一步表示,以目前的報價為例,一百二十萬台幣就可以做一個有點程度的直播主了,這對中國是小錢。

沈伯洋也清楚點出一個重點,直播與社群網站的圖文散播效率仍相當有限,但若有電視新聞報導了這些不實、偏頗的內容,散佈馬上變十倍,「就像行車記錄器在群組或社團裡面散佈性不高,但新聞一報就不一樣。」

對方希望以新台幣 1000 元來購買粉專的經營權,並藉口表示要用來經營搞笑圖片。
圖片來源:抓到了!這梗很綠 臉書
對方開價新台幣 2000 元。
圖片來源:政治迷因 臉書
圖片來源:魔魔嘎嘎 臉書
對方希望以新台幣 1000 元來購買粉專的經營權,並藉口表示要用來經營搞笑圖片。
圖片來源:抓到了!這梗很綠 臉書
圖片來源:姆士捲捲物誌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