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威臣專欄》載著夢想駛向未來:雨宮21號蒸汽機關車

彩虹出現,增添雨宮 21 號的光彩,也象徵老兵不死,載著夢想駛向未來。(攝影:陳威臣)

提到北海道的蒸汽火車,許多人都知道馳騁在釧路濕原的 SL 冬之濕原號,然而位於道北的丸瀨布,卻有著一輛軌距僅有 762mm 的蒸汽小火車在這裡度過晚年,讓未曾經歷過蒸汽火車年代的人們,帶來夢想。

丸瀨布,一個人口僅有兩千人的小村落,卻擁有面積廣達510平方公里的山林,由於林業資源豐富,因此開發森林即為當地最主要的產業。1927年國鐵石北本線通車,北海道廳相中武利川流域龐大的森林資源,打算著手開發,因而開始興建輸送木材的森林鐵道。

北國的林鐵風情,在秋紅之際,相當美麗(雨宮21號牽引兩輛笠井鐵道客車)。(攝影:陳威臣)

1928 年包括國鐵丸瀨布站的林鐵側線、儲木場等設施,武利意森林鐵道的主幹線 15 公里、塔之澤支線 7.26 公里及上武利支線 3.8 公里等路線,完工啟用,正式開啟了丸瀨布的森林開發事業。

為了載運這些木材,必須採購機關車與車廂,當時日本的森林鐵道,大多向國外採購機關車,例如阿里山林鐵使用的是美國 Shay 公司生產的 18 噸與 28 噸蒸氣機關車,至於其他的林鐵,大多購買美國 BLW 公司、或是德國 O&K 公司的機關車。

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後,生產資源大多改為軍需之用,對於當時正值富國強兵,準備大舉開採森林資源的日本,面臨到買不到機關車的窘境。也因此便向日本國內具備鐵道車輛生產能力的工廠,訂製林鐵使用的小型機關車,雨宮製作所就是其中的一家。

雨宮製作所成立於 1907 年,是由大日本軌道的社長雨宮敬次郎所設立,最初是個人所經營的雨宮鐵工所,之後併入大日本軌道,成為旗下的鐵工部門,並生產自家用的軌道車輛。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因為收到許多來自日本各地的訂單,因此賺了不少錢,1919年再由大日本軌道獨立,正式更名為「雨宮製作所」。

由於雨宮製作所生產不少 762mm 軌距的小型蒸氣機關車,因此北海道廳便向雨宮訂購了三輛 11 噸 C 型(動輪三組)水櫃式蒸氣機關車,車輛編號為 18-20 號,稱為「武利意森林鐵道 18 號形蒸氣機關車」。這款機關車成為開發丸瀨布森林初期的主力。

不過首輛車 18 號機關車,卻在服役不久後,便移轉至南富良野的落合森林鐵道,因此僅剩下 19 號與 20 號車。之後由於武利意森林鐵道不斷的延長,以及中日戰爭與太平洋戰爭的影響,加速了森林資源的開發,車輛逐漸不敷施用,因此陸續自 1939 年開始,到 1943 年為止,陸續購置了 7 輛 10 噸級蒸機。

1947 年丸瀨布的林業開發,由北海道移轉至農林省林野局,並成立丸瀨布營林署,為統一林業政策,因此武利意森林鐵道所屬的機關車,有三輛移轉到其他的林鐵,剩下的六輛機關車,進行車籍重編,原本的 19 號機關車變更為 21 號,這就是雨宮 21 號的由來。

武利意森林鐵道在戰後持續發展,並且在 1951 年開始,購入新型的柴油機關車,而且為了方便作業員上下山,還購入三輛客車,讓作業員們能更加舒適的入山作業。到了 1953 年,武利意森林鐵道路線總里程達到 85 公里之譜,光是武利意幹線就長達 40.32 公里,是武利意林鐵最輝煌的時期。

然而好景不常,1950 年代中期開始,卡車運輸逐漸發達,這也讓武利意林鐵逐年萎縮,林道的建設更讓鐵道支線失去競爭力,而這也是鐵道的宿命,就這樣讓武利意林鐵的路線逐年縮減,直到1962年7月,僅存的武利意幹線停駛,全面改由卡車進行運材作業。

隔年(1963年)4 月 1 日,武利意林鐵與附近的津別森林鐵道正式廢線,成為北海道最後廢線的森林鐵道。至於雨宮 21 號,則是早在 1958 年,由柴油機關車取代蒸機,而全面退役。那些退役的蒸機大多報廢解體,然而雨宮 21 號,卻因為丸瀨布當地的有志之士,集資力主保存,便幸運地留下來。

1976 年農林省林野廳將這輛機關車,贈送給丸瀨布,隔年找來專精鐵道車輛修理的札幌交通機械,將雨宮 21 號徹底整修,回復到得以行駛的狀態。雨宮 21 號能夠保存下來,就不得不提到秋葉實先生了,他是 1926 年出生於丸瀨布,14 歲時搬到東京,二戰之後返回故鄉服務,任職於當地的郵便局。

在每年運轉的最後一天結束後,負責營運的團體,會舉行雨宮21號的格納式,由丸瀨布神社的宮司主祀。(攝影:陳威臣)

1948 年當地的青年團發行「山脈」這份刊物,便找來秋葉實來擔任編輯長,秋葉實接下這份工作之後,為了保存當地的歷史與文化,搜集了相當廣泛的資料,由於丸瀨布的經濟命脈是林業,為了留下這個珍貴的遺產,所以在雨宮21號報廢解體前,在他的號召之下,當地募集到 10 萬日幣,並順利將僅存的這輛機關車,保存下來。

由於雨宮 21 號的狀態極佳,當地政府為了發展觀光,因此在 1980 年,選定武利意林鐵幹線的荒川連絡所至滝停留所之間的土地,興建町立「丸瀨布森林公園遊憩之森(いこいの森)」。這座森林公園不但有露營場,還有小型賽車場、丸瀨布鄉土資料館等設施,周邊還有昆蟲館以及丸瀨布溫泉。

 

遊憩之森內的雨宮橋,是 1981 年新建的鋼樑橋。(攝影:陳威臣)
遊憩之森除了蒸汽火車之外,還可搭乘軌道自行車,行駛於蒸機前,讓鐵道迷趨之若鶩。(攝影:陳威臣)
遊憩之森內還有鄉土資料館,展示當地的歷史,以及林業開發的珍貴史料。(攝影:陳威臣)

令人驚訝的是,即便武利意森林鐵道早已廢線多年,不過這裡仍留存著廣大的場站與軌道,加上當地原本期望雨宮21號能夠動態保存,這裏就是最佳的地點,便決定將雨宮 21 號由原本保存的丸瀨布神社,搬到這裏。

丸瀨布町除了將原本殘留的軌道重新整備之外,還興建了車庫、車站、月台,1980 年正式對外公開,成為日本第一個、也是唯一以森林鐵道蒸汽火車為賣點的保存鐵道。不僅如此,隔年甚至於興建一座新的鐵道,將軌道延伸至武利川另一側,讓保存鐵道延伸至兩公里長。

這座保存鐵道,自 1980 年開始,時至今日已經度過了 39 年,比起雨宮 21 號現役的 30 年更長,這裡不僅是雨宮 21 號的家,還保存了來自日本各地的珍貴車輛,包括了釧路鶴居村營軌道的 6 噸柴油機關車、四輛來自岡山縣笠井鐵道的客車(目前僅剩三輛)、長野縣上松營林署的 B 客 14 號林鐵用小型客車、以及運柴車等。

遊憩之森內的雨宮橋,是 1981 年新建的鋼樑橋。(攝影:陳威臣)

另外還有包括鐵道連隊 E 形蒸機 E103 號車、日本國鐵 SUHA43 客車等靜態保存車輛,最讓人驚艷的,則是來自台灣溪湖糖廠,編號 532 號蒸氣機關車。這輛機關車是 1928 年購自德國 O&K 公司,1973 年退役之後,賣給西武鐵道,行駛於該公司的山口線。

來自台灣的 532 號糖鐵蒸機,曾短暫行駛於西武鐵道山口線,目前保存在丸瀨布遊憩之森。(攝影:陳威臣)

1984 年退役後,1993 年贈送給丸瀨布森林公園遊憩之森,也因此可以在遙遠的北國,看到來自故鄉台灣的蒸機,令人感動。目前這條保存鐵道,自每年春天的四月底開始,至 10 月下旬,每個禮拜六、日與國定假日,都會動態行駛,除了可以搭乘蒸汽火車之外,還有軌道自行車體驗,相當有趣。

而且 10 月底休車之後,12 月還會舉辦雪中攝影會,先前台灣部分媒體,還曾報導當地利用繳費制度,讓鐵道迷付費佔位子的新聞,其實這早已行之有年,也是日本鐵道迷的默契。2018 年 10 月,原本保存於愛知縣的 10 噸柴油機關車,終於回到故鄉,未來也有機會得以看到他動態復始的英姿。

車齡已超過 90 年的雨宮 21 號,在營運團體的細心維護之下,狀況仍相當良好,不但在 2004 年指定為「北海道遺產」,2009 年獲得經產省指定為「近代化產業遺產」,2012 年更成為「準鐵道紀念物」,因此多年來許多鐵道迷不辭勞苦,大老遠的來到丸瀨布,就是為了一賭日本唯一現役的森林鐵道蒸機。

彩虹出現,增添雨宮 21 號的光彩,也象徵老兵不死,載著夢想駛向未來。(攝影:陳威臣)

不過 2016 年 8 月因颱風侵襲,武利川氾濫導致保存鐵道遭到洪水侵襲沖毀,所幸雨宮 21 號安然無恙。2018 年 7 月,在多方的支援下得以全面復駛,也讓鐵道迷們慶幸,雨宮 21 號仍能載著夢想,駛向未來。

本文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