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蹦火船傳熄燈 新北市:3艘5月出海確認漁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傳金山蹦火船因連年虧損今年傾向不出海,「蹦火仔」捕魚恐成絕響。新北市府漁業處表示,新北共有 4 艘蹦火漁船,其中 3 艘於 5 月份視天候狀況出海確認漁汛,請民眾不用擔心。

自由時報報導,全世界僅存 4 艘蹦火船,因連年虧損,傳今年傾向不出海;新北市議員張錦豪指出,市政府再不重視,今年這些討海人不出海,明年、後年也沒有船要出海,被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的「蹦火仔」捕魚技術,將面臨失傳危機,「蹦火仔」捕魚恐成絕響。

對此,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新北市共有 4 艘蹦火漁船,除其中一艘尚有產權問題恐無法如期出海作業外,其他蹦火漁船於 5 月份視天候狀況出海確認漁汛,請民眾不用擔心。

漁業處指出,年初即與漁會洽談年度規劃,並於 2 月邀集所有蹦火作業船主及金山區漁會商討,也於 2 月底媒合食品加工場,並多次與金山區漁會研商蹦火仔加工合作模式。

漁業處指出,期待透過加工廠保證收購青鱗魚,穩定青鱗魚價格,並開發蹦火仔品牌加工產品,進而提升青鱗魚整體經濟價值,經金山區漁會向蹦火船主說明合作方式後,漁船主也樂見其成。

「蹦火仔」漁期從每年農曆 4 月至農曆 8 月白露結束,作業地點大多在北海岸近海。「蹦火仔」利用磺石加水,產生乙炔瞬間點燃火炬,漁民先以手電筒燈光尋找確定魚群位置後,再打開活栓,使乙炔順導管噴出。

乙炔點火時,與空氣混和燃爆,產生強光巨響,因此被稱為「蹦火仔」,待集中的閃閃發光青鱗魚,受光吸引躍出海面,就以叉手網撈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