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財經老兵愛上藝術 陳明邦畫台灣水牛精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多名畫家赴美國城市交流,其中財經官員退休的陳明邦在 30 年前提公事包來貿易談判,如今帶著畫作來分享台灣精神。

陳明邦是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首任局長,歷任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局長、商業司司長, 65 歲退休後,近 20 年投入藝術創作,專攻油畫,最喜歡的題材是台灣水牛。

陳明邦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水牛最能代表台灣精神,台灣從農業社會一路發展至今,有現在的經濟成就,不應該忘記台灣牛的貢獻,牠曾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陳明邦在政府服務數十年,見證台灣經濟的起步到成長茁壯。 1990 年代,陳明邦隨著當時的經濟部長蕭萬長多次赴美,進行台美貿易談判。

多年後再次來美國,陳明邦身分成了畫家,與孟昭光、陳玉珠、劉仁裕等台灣畫家,將前往亞利桑那州(Arizona)參與鳳凰城(Phoenix)與台北市締結姐妹市 40 週年的藝術交流活動。

陳明邦 2004 年卸下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一職後,投入藝術創作,先後向藝術家歐秀雄、歐慕義及師大美術系主任傅佑武學畫。

陳明邦辦過 2 次大型畫展,開幕會上曾有 7 名財經部長一起站台的盛況。

至於為什麼愛上繪畫,陳明邦不忘老本行,他說:「我是智慧財產局的首任局長,業務範圍包括專利、商標、著作權,目的就是要鼓勵創作、保護著作,我身為一個局長退休下來,親自畫畫、辦展覽,這是要鼓勵更多人參與文創事業,發揮台灣的軟實力。」

陳明邦說:「對一個社會的經濟來說,工業產業之外,文創也很重要,這也攸關人民的生活品質。」

除了來自台灣的 4 名畫家,洛杉磯當地畫家何念丹、吳澤慧、王曉蘭也將一同赴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參展, 3 月 31 日先在洛杉磯的亞美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小型義賣會,為亞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募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