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斯洛伐克傳統服飾特展 中歐百年風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加深台灣與斯洛伐克文化交流,國家圖書館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特展,展出斯國傳統刺繡、服飾,以及獲聯合國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樂器,體現百年中歐風情。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表示,斯洛伐克跟台灣一樣是小國,也同樣重視每種傳統文化,非常珍惜庶民生活累積的習俗。

博塔文說,雖然斯洛伐克和台灣沒有邦交,但兩國有很多相似之處。他除稱讚台灣在保育原住民文化上做出的努力,也表示這次展覽選在台北市,就是希望讓更多台灣人認識斯洛伐克這個中歐的美麗小國。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今天舉行開幕儀式,許多駐台辦事處人員到場共襄盛舉,展覽內容包括斯洛伐克傳統民俗的刺繡服飾、編織器具和日常用具。

展品中的木笛Fujara,在 2005 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Representative List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Humanity),是這次展覽的一大焦點。

博塔文的兒子馬可(Marko Podstavek)也出席開幕典禮,還特別拿起長笛Fujara說明斯國木匠透過酸蝕或雕刻技法,在長約 1.6 公尺、由木頭製成的傳統木笛Fujara身上刻劃出各種裝飾圖騰。

據斯國人員表示,當年斯洛伐克山區的牧羊人一邊牧羊、一邊吹著Fujara,低沈笛聲環繞山谷,但這項充滿民俗風情的樂器現今只有少數人會演奏,顯得格外珍貴。Fujara也曾在去年 7 月的宜蘭童玩節來台展出,廣受民眾喜愛。

特展中陳列的展品全都來自斯洛伐克中部的小鎮歐喬瓦(Ocova),當地居民並非富豪人家,卻有細緻繡工。展品中一件新娘禮服頭飾格外吸睛,由於斯洛伐克的傳統婚禮是從下午開始一直到深夜,這段期間傳言會有鬼怪騷擾,因此頭上兩個類似小鞭炮造型的頭飾,就是用來驅邪保護新娘之用。

與會的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很開心能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展出諸多精美細緻的特色服裝,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讓國人感受異國風情,多認識一個遠方國度。

特展包含 12 件色彩豔麗、繡工精緻的傳統織布服飾,各種用色大膽的男女衣飾,搭配五顏六色的圖騰花樣,完整展現國土近半森林密布、境內有眾多古蹟城堡及莊園的斯洛伐克人民文化內涵與庶民風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