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承百年 台南鴿苓文化魅力十足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放鴿笭」盛行於台南的新營、鹽水及學甲,每年農曆 2 月至 4 月間,當地民眾施放背著木笭的鴿子,往返穿梭這 3 個行政區,傳承百年來的農閒娛樂。

「放鴿笭」在新營、鹽水一帶稱為「放粉鳥仔笭」,在學甲等濱海地區則稱為「放紅腳笭」;每年農曆 2 月至 4 月間,這三個行政區庄頭的天空,頻頻可見背著木笭的鴿子往返穿梭,嗡嗡的鴿笭鳴笛聲,也隨著鴿子振翅而響著。

在台南溪北的鄉間,「放鴿笭」是春天農閒期間的大事。鴿笭施放時,各村落視天氣狀況進行賽事,遇雨延期。當地還有「私笭淘汰賽、公笭拼輸贏」的諺語,私笭是預賽、溜鳥、訓練體力,先行淘汰不適任的鴿子,經過私笭預賽熱身後,才能進入公笭對抗賽。

「放鴿笭」有不同的手法,算是蠻講究的。目前台南有「擲空飛翔法」「掀籠地面起飛法」「穿籠起飛法」等 3 種,其中「擲空飛翔法」又分為「加墊式擲空飛翔法」及「無墊式擲空飛翔法」。

在眾多的擲放手法中,「加墊式擲空飛翔法」只能在當地紅茄萣鴿笭會及西頂洲鴿笭會對抗賽才看得到。這項飛翔法的特色是鴿子經過加墊後,有助於平穩飛翔,背負的鴿笭也較「無墊式擲空飛翔法」還大。

目前,台南新營、鹽水、學甲還保留著 13 組鴿笭對抗賽,共有 22 個庄頭鴿友參賽,相互較量誰家的鴿子養得最好最聽話,賽後再聚餐聯誼,握手言歡,充分顯露出農村交流醇厚的人情味。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今天在學甲區頂洲國小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台南市鴿笭文化季揭開序幕,歡迎各地遊客到台南體驗鴿苓文化的獨特魅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