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我矮化的中國爭議之旅「韓國瑜到底見了誰?」一次解析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廖仁德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這次出訪中國在台灣引起高度討論,儘管行前表明「只談經濟不碰政治」,但他每天的行程都是會見爭議十足的中國大官,從香港、澳門的特首,到當地的中聯辦主任,接著則是深圳的市委書記,以及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雖然,韓國瑜認為這只是「交朋友」,不過,中國想要「統戰台灣」是常識,飛彈對準台灣是事實,韓國瑜拜訪的每一個人,對於台灣都有著極大的「政治意味」,以下就來簡單介紹,韓國瑜此行到底見了誰?背景為何?有什麼爭議?

第一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林鄭月娥,香港第一位女特首,被視為是「北京屬意人選」,1980 年起加入香港政府,作風強硬,擅長處理棘手及爭議性問題,包括於 2007 年親自到中環皇后碼頭與本土行動成員面對面討論保育的問題等,被外界認為是「好打得」的官員。然而,她在擔任梁振英班子的政務司司長後,因政府施政屢受爭議,林鄭月娥被指經常以「奶媽」姿態善後,備受網友批評。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22 日中午在禮賓府會晤高雄市長韓國瑜並共進午餐。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7 年,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和中共政治局委員、統戰部部長孫春蘭等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領導人,在深圳與五大商會及多個建制派政黨負責人會面,傳達林鄭月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唯一欽點」的下屆特首候選人,最終就以 777 票成為新一任行政長官。

而隨行的國民黨議員卻在韓國瑜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見面時,被擋在門外不得其門而入,沒見到官員也沒監督好市長,當時也讓基進黨質疑這些議員花人民公帑出國,難道是去玩的嗎?

王志民,中國共產黨員,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鄭州解放軍測繪學院製圖系畢業,現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中聯辦」是中國在香港的代表機構,前身是 1947 年成立的「新華社香港分社」,1997 年香港回歸後,新華社的角色就由「中共宣傳機器」變成為北京駐港的最高代表機構,2000 年正式成為香港中聯辦。

韓國瑜和中共在港代理人——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握手。
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官網

也因為這樣的背景,讓極可能參選 2020 台灣總統的韓國瑜,被直接連結到「賣台」,甚至有部分藍營人士直指韓國瑜「將台灣港澳化」。

第二天:澳門特首崔世安、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

崔世安,第四屆澳門特首選舉,在候選人只有「一人」的狀況下,崔世安成功連任,引發投票場外幾十名泛民主派人士靜坐示威,身穿白衣,衣服寫上「自己政府自己揀(選)」,抗議選委會的「小圈子選舉」,只有「舉」,沒有「選」,表達爭取普選的訴求。

而崔世安在上一任期就爭議不斷,被認為施政用人不當 因為推出高官退休補償法案,引發政治危機,也被質疑該法案公然替特首貪腐「開綠燈」,令澳門社會嘩然。導致該年澳門有兩萬人上街抗爭

高雄市長韓國瑜 23 日上午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會晤。
圖片來源:中央社

傅自應,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2015 年,任中共中央紀委駐中共中央宣傳部紀檢組組長;2017 年,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2018 年,任澳門中聯辦主任。

韓國瑜會面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中聯辦為中共在港、澳的代理人,連港澳在地行政人員都不容易踏進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澳門中聯辦於 2000 年由原「新華社澳門分社」更名設立,根據《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澳門中聯辦所執掌的大致業務為:

  1. 聯繫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
  2. 處理有關「涉台」事務。
  3. 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第三天: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

王偉中,是中國深圳自建市以來,第一位直接由其他省份「空降」的市委書記。2018 年,時逢中國「改革開放 40 週年」,一次「頌習」言論,讓王偉中陷入爭議。按香港《蘋果日報》2018 年 5 月 13 日的報導指出,「5 月 8 日,《深圳特區報》一版要聞大字標題,赫然驚見『要把習近平的講話刻進骨子裡、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動上』」。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右)。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四天: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劉結一,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現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右)。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何謂「國台辦」?簡言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戰部」,其業務為:

  1. 研究、擬訂對台工作方針政策;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對台工作的方針政策。
  2. 組織、指導、管理、協調國務院各部門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對台工作;檢查了解各地區、各部門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對台方針政策情況。
  3. 研究台灣形勢和兩岸關係發展動向;協調有關部門研究、草擬涉台的法律、法規,統籌協調涉台法律事務。
  4. 按照國務院的部署和授權,負責同台灣當局及其授權社會團體談判及簽署協議文件的有關準備工作。
  5. 管理協調兩岸通郵、通航、通商事務;負責對台宣傳、教育工作和有關台灣工作的新聞發布;處理涉台的重大事件。
  6. 會同有關部門統籌協調和指導對台經貿工作和兩岸金融、文化、學術、體育、科技、衛生等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以及兩岸人員往來、考察、研討等工作,國際會議的涉台工作。

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才公開對台灣提出「一國兩制」,且對於九二共識,他說:「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但韓國瑜卻在會面劉結一時,表示「強烈支持九二共識」,這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選前唱著國軍軍歌《夜襲》,選後在元旦當天致詞說道,「看到國旗冉冉上升,很多好朋友一定很感動,大家熱愛國家,但好久好久都沒有這種感覺,尤其去年選舉,看到國旗飄揚時,不少人熱淚盈眶,我們好多人好久好久沒有愛自己的國家了,或者熱愛國家的感情被壓抑住」。

結果現在去要「消滅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台辦面前,大喊:「強烈支持九二共識」。

韓國瑜此行遭外界批評他不該見這些中國官員,總統蔡英文也希望他能夠在劉結一面前談「中華民國」以捍衛主權與國格,但韓國瑜跟以往的國民黨人士一樣,只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講「中華民國」,這個中華民國永遠不會是「兩岸分治現狀」的中華民國。

與劉結一見面後,韓國瑜在記者會說:「1912 年開始, 國父先生推翻滿清,創立了中華民國,就是追求民主、民權、民生,為了老百姓的生活,我是孫中山先生的信徒,我們致力於幫助人民,改善生活,國富民強。」(註:三民主義應是「民族」、「民權」、「民生」才對)對照 2016 年,時任國民黨主席的洪秀柱赴南京中山陵謁陵時,祭文以「民國」紀元開頭,在公開演說時提到國父孫中山是革命先行者,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

對此,律師林智群則嘲諷,在中國哪裡不能講「中華民國」?只要把中華民國講成過去式,就可以講。他直言,這有點像清朝修明朝歷史一樣,「我滅了你,你的歷史由我來寫,順便跟學生教育說以前有一個『中華民國』貪污橫行、民不聊生,被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了喔」。

對此,韓國瑜也反問:「賴清德、陳菊來大陸,講了些什麼?這個大家都有紀錄可查嘛!」我們只好回顧這段新聞畫面。

陳菊、賴清德與中國官員會面,都先行會報及有公開會議畫面可查,而韓國瑜此次中國行前,公佈行程就寫暫定,實際上多為行程前一天、甚至深夜才發佈消息讓陸委會掌握,如此一比,即可看出差別。

韓國瑜訪中前的公布行程,標題只寫(暫定)。
圖片來源:翻攝自自由時報

即將結束中國行的韓國瑜,回台前跟台商聚餐,他致詞時提到,「出門是拚經濟沒有錯,但有時候交朋友的重要性比拚經濟更高」,這就讓人不解,行前表明「只談經濟不碰政治」,結果不是先見台商而是急著找「中國官方的政治人物」,大搞一輪「政治」後,直到最後一晚才向台商說,「交朋友的重要性比拚經濟更高」,那麼,韓國瑜到底想幹什麼呢?還是中國已授意?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