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要突破同溫層就閱讀吧!有溝通才能消弭對立

圖片來源:焦糖 陳嘉行臉書

推薦生活及工作中需要與人溝通的朋友讀這本《再——思考》,特別是習慣參與公共討論的人,這本書關於論證的生成及使用,提供實際的例子及觀念。

我從寫不出架構嚴謹的文章,到現在漸漸有規模;不論有多少人同意我的觀點及論述方式,總在閱讀完之後才能評斷交流。

這剛好就是作者任教的杜拉克大學,將《Think Again》開放成大規模的線上課程,結果來自一百五十個國家,超過 90 萬名學生註冊。

我們其實都需要辯論及論證的能力,但卻打從心裡看不起——才有人愛以「文青」、「知青」、「覺青」標籤,嘲諷愛講道理的人。

當然,其中有些人確實太過理想,只想把書中模型硬套在現實世界中,這問題不難克服,只要修正一下即可。

比較棘手的是不閱讀不學習,卻洋洋自得去嘲笑讀書的人;通常只有自認自己有所不足的人,才會有心向學。

全世界所有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都面臨到政黨、媒體及民意趨向【極化】的現象

大家越來越沒耐心聽對立方說話,彼此的同溫層越來越厚,雙方就更無法溝通。這兩年來我也犯了這個嚴重錯誤,這本書讓我冷靜下來也能反思自己論證的不足外,也提醒自己多幽默而不要用低級玩笑讓對方顯得很愚蠢無知。

對於那些完全不看我論述內容,只忙著貼標籤、故意去脈絡扭曲本意、惡言相向的人得更有耐心——我知道很難,但有溝通就有機會變好。

圖片來源:陳嘉行 提供

我持續閱讀就是為了要溝通,消弭社會對立及讓大家能更有同理心;

這件事得靠每一個人加入,我們得發展出自己的論述能力,同時能好好聽對方說。不同意的地方,你就用自己的抽象觀念及理據論證你的不同意。

就算很多人同意你,也得想想只有一種聲音是真的自己所言即真理(不可能 XD),還是被自己限縮在同溫層。

如果大家關心接下來的選舉,需要有更多人一起論證社會議題、國家認同、政府政策⋯⋯等。

雖然選舉結果有勝有負,但大家願意彼此溝通,人民的民主素養會越來越好,看得到的改變就是假新聞及灑狗血的政論會越來越難立足。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再思考:一堂近百萬人爭相學習的杜克大學論辯課,你將學會如何推理與舉證,避免認知謬誤” book_author=”Walter Sinnott-Armstrong” book_publisher=”麥田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9/03/14″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3/54800078_1121070821426264_3617910313610903552_n.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423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1500014181&lid=search&actid=wise” ext_link_text_1=”金石堂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