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蔡總統:領導人不只強悍 也要確保國安與兩岸穩定

圖片來源:蔡英文總統flickr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英國「Monocle」雜誌專訪,被問到有人質疑她只有打「中國牌」才能贏得選舉。蔡總統表示,領導人不是表現非常強悍就好,也必須確保國家安全,並保持與中國穩定的關係。至於若順利連任,能否明確排除在第二任期進行台獨公投?總統則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不是領導者說了算,領導者的責任是確保民主能運作,並透過民主讓人民共同決定下階段與他方有什麼樣的關係。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英國「Monocle」雜誌專訪,總統府在 21 日晚間公布訪談內容。蔡總統在專訪中,首先被問到自己有何讓人驚訝之處,或是外人不太了解的地方。蔡總統表示,一般人通常認為女性政治人物不如男性強硬,此外,她擔任教授多年,大家也往往認為教授不夠「政治」,所以有些人質疑她在政治上不夠強硬,但他們現在應該知道即使她的言論比較溫和,但她夠「政治」,也夠強硬。

總統在被問到,在後川普時代,她要變得更川普化?還是要忠於蔡式風格?總統表示,這要看怎樣定義政治魄力,有些人覺得她講話輕柔和緩,雖然她是女性,但她的意志堅定,且準備好要做事,儘管會付出政治代價,但這才是領導人該有的樣子。她強調,重點不在講話強硬,而是是否有堅定的意志完成改革,即使過程中會遭受攻擊、面臨壓力與衝突,但最後還是呈現給人民自己想要達成的結果。

談到明年的總統大選,記者問到,有人批評蔡總統只有打「中國牌」,譬如北京採取愚蠢的行為時,馬上站出來反應,激起民眾情緒,才能贏得選舉,她對此有何回應?總統表示,人們在意的當然是國家安全,以及能否維持與中國穩定的關係,所以這不是站出來大聲講話、表現非常強悍就好。她指出,當然有時確實有必要強悍一點,但這不是領導者唯一能做的,同時還要確保國家安全,並保持與中國穩定的關係。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 月 2 日發表的對台談話,蔡總統認為某種程度確實改變了兩岸關係的平衡,因此必須要再重新平衡,也就是台灣方面要更謹慎處理兩岸關係,因為習近平的演講中透露了中方的急迫性,所以台灣必須加速所有準備工作。

記者並問蔡總統,如果順利連任,能否明確排除在第二任期內進行台灣獨立公投?總統表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不是領導者說了算。她指出,領導者的責任是確保民主能夠運作,並且透過民主讓人民共同決定下階段與他方有什麼樣的關係。以總統來說,最重要的任務是保護自由、民主、並且和中國保持穩定的關係。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