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因渴望同儕認同而染毒 復原力引導他回正軌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OverHook

小陳原本是他人眼中的「壞小孩」,因為渴望同儕認同染上毒癮,但善牧基金會藉由復原力的眼光,看到小陳只是需要被人肯定,讓他終於戒掉毒癮,找到穩定工作回到社會正軌。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今天舉行「 2019 年善牧復原力節-青少年主題影展」記者會,宣布將在 22 日起在全台舉辦「我不是壞小孩」青少年主題影展。

會中,出席記者會的小陳(化名)外表帥氣,特別引人注目,不過小陳卻曾誤入歧途,染上毒癮。

小陳父母離異,母親體弱又需人照顧,於是他小小年紀就必須扛下家庭重擔跟家計開銷。這些負擔把他壓得喘不過氣來,不僅內在極度缺乏自信,更染上毒癮。小陳說,當時他內心苦悶到爆炸,也覺得全世界都遺忘了他。

這樣一個在他人眼中的壞小孩,在善牧基金會青少年服務中心主任高珮熏的眼中,卻只是個寂寞,渴望被需要的孩子。

高珮熏說,小陳其實很善良,也很有責任感,只是小時候就揹上家庭責任,自責無法好好照顧媽媽的情形下,誤交損友才走上岔路。

高珮熏藉由「復原力」的眼光,看到小陳的優點,理解小陳的處境跟需要後,高珮熏就會常希望小陳到服務中心,幫她建檔、印資料。高珮熏指出,當小陳感受到被需要時,就可以是一個充滿能量的人。

高珮熏指出,小陳經歷多年的掙扎後,終於成功戒了毒癮,現在也有穩定工作,更開始為自己的人生打算,因為小陳想讓媽媽可過更好的日子。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說,「復原力」指的就是生命的韌性,她相信每一個生命都擁有能夠幫助自己對抗逆境,積極、正向建構未來的力量。

湯靜蓮說,善牧也藉由復原力的「 5 大積木」,社會支持網絡及無條件接納、探索生命的意義、社交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正向看待自我的能力、幽默的能力,再結合「 3 個打氣筒」,我是(我是重要的、我是有價值的等)、我有(我有好文筆、我有關心我的社工等)、我能(我能面對問題、我能掌握情緒),陪伴遭遇困境的受虐少女與兒童、家暴婦女等,讓他們可以找到自己的優點,發揮正向的力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