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盞盞燈火 澎湖漁民夜間捉特有章魚

圖片來源:中央社

澎湖季節性的特有種章魚,漁民近日在夜間照海時已有發現,目前每隻的重量約在 2 、 3 兩大小,市場價格每斤超過新台幣 1000 元好價錢。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章魚是夜行性底棲生物,當地漁民說法,這類俗稱的原生特有種章魚,屬一年生,國內各海域只有澎湖有發現。每年元宵節過後至農曆 3 月 23 日的媽祖生日過後為產季,主要產區介於白沙鄉以東、湖西鄉以北的白沙赤崁、員貝、岐頭、講美、中屯與湖西沙港、紅羅、青螺等海域。

最近晚上至清晨時分退潮時段,不少漁民配合退潮,戴著頭燈下海前往潮間帶捕捉,海中可見燈火閃閃。其中,沙港海域過 40 盞以上,已有發現章魚蹤影,不像以往夜照一整晚不少人槓龜,今年少則個位數,幸運的話還可抓到雙位數。

漁民指出,今年的章魚產季比往年稍晚,不過,族群似比往年多,目前所捕獲的章魚大小,每隻重量約在 2 兩上下,也有稍大些,市場的收購價,每斤高達 1000 元以上。

澎湖縣政府為保育及維護澎湖特有種章魚資源永續利用,自 2008 年起公告每年 3 月 29 日至 4 月 12 日為澎湖特有種章魚產卵的禁漁期,嚴禁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不過,經縣府核准或進行調查者,不受限制。

澎湖非法採捕查緝小組也分別從海陸、市場及餐廳等加強查緝,違者依漁業法可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 15 萬元以下罰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