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鐵釘刺傷打破傷風仍腫大包 罕見細菌搞鬼

圖片來源:wiki 作者:Lilly_M

小傷口好不了,當心罕見細菌搞鬼。在工地監工的趙先生日前腳掌不慎被鐵釘刺傷,雖立即就醫打破傷風疫苗, 10 天後仍出現紅腫熱痛,就醫發現是罕見「偶然分枝桿菌」感染。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總一般內科醫師黃鈴茹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偶然分枝桿菌是分枝桿菌的一種,分枝桿菌中最常見的是結核分枝桿菌,引發肺結核最為常見,偶然分枝桿菌在臨床上則相當罕見。

黃鈴茹指出,這次收治的 55 歲趙先生,平時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經常要到工地監工,日前腳掌不慎被鐵釘刺傷,不料打完破傷風疫苗、口服抗生素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 10 天後原本癒合的傷口又出現紅腫熱痛的發炎症狀,甚至痛到無法下床走路,急忙掛急診。

趙先生住院後,醫院立即進行傷口清創,經檢驗發現是罕見的偶然分枝桿菌,對症下藥後才開始好轉,傷口穩定並縫合,住院 16 天後出院,並持續接受口服抗生素, 3 個月治療後復原良好。

黃鈴茹表示,偶然分枝桿菌大多存在於環境中,生長速度快,可引發軟組織的感染,例如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或是骨髓炎等,必須配合外科手術以及較長時間的抗生素治療。

黃鈴茹指出,過去曾遇過中耳炎患者,怎麼治療都不見好轉,反而愈來愈嚴重,清創才發現是這種細菌感染。甚至收治過一名 50 、 60 歲女性,因乳房出現硬塊、以為罹患乳癌急忙就醫,不料切片後傷口反覆發炎,遲遲無法癒合,檢驗才發現是偶然分枝桿菌作怪,也讓患者鬆了一大口氣。

北榮一般內科主任黃惠君強調,一般而言,皮膚的傷口約 3 至 7 天就該癒合,民眾傷口若遲遲不見好轉,就應提高警覺,查明確實病菌才能對症治療,避免小傷口變成大病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