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樞機主教隱瞞性醜聞遭判刑 司法直戳教會沉默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ackmac34

法國法庭認定樞機主教巴巴林明知教區內有神父涉嫌性侵未成年人,卻未報案,今天判處他 6 個月有期徒刑。巴巴林位高權重,又逢天主教會近年性醜聞纏身,這項判決別具意義。

巴巴林(Philippe Barbarin)兼任樞機主教及里昂總主教。法庭宣判 6 個月有期徒刑、可緩刑後,他宣布將向教宗方濟各(Pape Francis)辭職,但巴巴林的律師表示有意上訴。

巴巴林被控罪名為隱瞞不報,真正涉嫌性侵未成年人的是現年 72 歲的神父普雷納(Bernard Preynat),整起事件牽扯達數十年之久。

根據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整理的來龍去脈,普雷納涉嫌於 1980 年代前後,在里昂教區性侵未成年人,部分受害者的父母及當時教區的上級神職人員都知情。

在受害兒童家長要求下,普雷納被調職,於 1991 年到附近鄉鎮教區繼續從事神職,仍有機會替孩子上教理課、接觸兒童唱詩班。

巴巴林於 2002 年起擔任里昂總主教。他曾在接受十字架報(La Croix)訪問時說,他在 2007 年、 2008 年知道普雷納過去的行為,當時就約見普雷納,問他調職後是否再犯,普雷納堅決否認。

但十字架報記者德高敏(Isabelle de Gaulmyn)說,她早在 2004 年就告知巴巴林關於普雷納的案件,巴巴林應該比他自述的時間點更早就知情,她當時以為普雷納遲早會坐牢。

事情發展卻非如此,巴巴林於 2013 年任命普雷納為教區教務會長老。

也是在這一年,曾遭普雷納侵犯的杜梭(Alexandre Dussot)與朋友聊天時,赫然得知普雷納還安然在教區任神職,接著又發現除了自己以外還有別的受害者。

杜梭於 2014 年寫信提醒巴巴林說,普雷納對兒童而言是個危險人物,不宜再任相關神職;眼見教區無所作為,杜梭再於 2015 年寫信給教宗及里昂檢察官,里昂教區才禁止普雷納觸及與未成年人有關的活動。

2016 年 1 月,杜梭與數人一起成立「解放證詞」(La parole liberee)組織,把普雷納的作為公諸於世,此時距離他們受害已過了數十年之久。

根據報導,普雷納正接受調查,他坦承自己被年輕男孩吸引,就讀神學院時曾向聽懺悔的神父吐實,也曾求助於心理治療,但他仍然當上神父,有機會與許多男童接觸。

普雷納目前被指控的案件涉及 4 名受害者,分別發生在 1986 年、 1991 年,但「解放證詞」追查到的受害者超過 70 人,有些犯行可能已過了追訴時效。除了司法程序外,普雷納也要面對教會追究。

「解放證詞」除了揭發普雷納的陳年犯行外,還控訴巴巴林隱瞞不報。

巴巴林在審判過程中說,他並沒想要掩蓋這些案件。他於 2014 年向梵蒂岡通報普雷納所涉案件,卻未通報司法單位。

法官認為,巴巴林為了力保教會而不把案子通報司法單位,可能是想避開醜聞,也可能想避免前任主教們的不當決定被公諸於世,因此冒險阻止司法單位追查許多性侵受害者的案件。

里昂教區對巴巴林被判刑一事看法分歧,有神父支持判決,也贊同巴巴林辭職,期待教會藉此徹底改革,往後類似醜聞不能像以前一樣只在教會內部處理;但也有人認為這項判決意圖抹黑教會。

此案在法國引起諸多討論,巴巴林身為重要教區樞機主教,在教會裡位高權重,但即便如此,也要面對司法審判。

這項判決對一些被神職人員性侵、隱忍不敢言的受害者來說,可能會是打破禁忌的一劑強心針,對已經站出來控訴的受害者而言,也是創傷獲得修補的一線希望。

20 分鐘報( 20 Minutes)引述提告人之一皮耶-艾馬紐(Pierre-Emmanuel)的說法表示,他鬆了一口氣,覺得很高興,不只為自己,也為與他有一樣遭遇的受害者,更為其他認為正義不彰、至今不敢說出事實的受害者。

天主教教會近年因性醜聞而飽受批評,在社會氛圍鼓勵下,受害者比以往更願意出面作證。

法國電影導演馮斯瓦.歐容(Francois Ozon)接受法國第 3 電視台(France 3 )訪問時表示,巴巴林被判刑,意味在大眾眼中,對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隱匿不報也是一種犯罪,這可以促使更多人把話說出來。

歐容近期推出的新作「感謝天主」(Grace a Dieu,暫譯)描述性侵受害者對教會提出司法控訴的歷程,靈感就來自巴巴林一案。

此案接下來的焦點將轉向梵蒂岡,從教宗方濟各對待巴巴林的態度,以及如何處理辭呈、對大眾有何表態,將是觀察他改革教會決心的指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