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邵族傳領劃設過程 原民會:南投縣府都清楚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投縣邵族傳統領域公告遭南投縣魚池鄉公所以「原民會劃設程序未完備」為由提訴願而撤銷。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天強調,南投縣政府對於劃設協商過程一直都很清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及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針對傳統領域劃設一事進行質詢。

趙正宇指出,夷將.拔路兒在 2017 年曾指出,要 4 年內完成全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而全台傳統領域約 100 萬公頃,現在只有 3 萬公頃有被公告,僅佔 3 %,質疑劃設速率不彰。

夷將.拔路兒表示,傳統領域劃設必須經過部落、各族群向原民會申報,才能進行公告,且在公告前還需跟各部會協商,目前已經有 268 個部落、超過 1 / 3 的部落土地正在進行,

趙正宇質疑,原民會在南投縣魚池鄉公告了邵族的傳統領域,結果南投縣政府以原民會劃設程序沒有完備而提訴願,撤銷邵族傳統領域的公告,是否原民會的協商會議沒做足。

夷將.拔路兒則表示,其實南投縣政府也有參加劃設傳統領域的協商會議,但南投縣政府擔憂孔雀園 BOT 案開發會因傳統領域劃設受影響,需要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才能動,所以才透過「程序沒有完備」來讓公告無效。

夷將.拔路兒強調,南投縣政府對劃設過程到公告一直都很清楚;且傳統領域公告後,並不是如之前傳言,什麼都要經過原住民族諮商同意、連設鋪設排水溝都不行。只有重大或是對原住民有害的才有需要諮商同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