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政亮專欄》二次大戰與日本科幻小說的起點——廣島吳市

大和號就是在吳市所生產,吳市的大和號博物館有百分之一比例打造的模型。 圖片來源:李政亮攝

廣島吳市,現今人口約二十六萬,看來平凡無奇。不過,2016 年的人氣動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從年輕女性的視角所勾勒二戰末期戰爭下的日常生活,就是以吳市為背景,讓吳市突然聲名大噪。

其實明治維新以來,吳市就是海軍基地,而後更成為軍工廠,著名的大和號便是在此製造,大和號博物館、《宇宙戰艦大和號》作者松本零士畫廊也都在吳市,吳市可說是戰爭真實與想像的交錯之地。

大和號就是在吳市所生產,吳市的大和號博物館有百分之一比例打造的模型。
圖片來源:李政亮攝

日本科幻作品的源起

日本海軍的發展,是在西力壓迫與中國落敗的震驚中開展的。1840 年,滿清帝國在鴉片戰爭中敗給英國,日本為之恐慌,中國一向以巨大他者的形象存在於日本人心中,滿清帝國的敗戰,讓日本心生避免成為「第二清國」的危機感,部分有識之士也提出海防主張。

然而,十二年之後,佩里的黑船來襲,憑藉的還是船堅砲利。科幻小說替代政治現實抒發國際政治想像。1857 年,儒學者嚴垣月洲的《西征快心篇》不但是日本科幻文學的開端,內容更呈現日本擊退西方帝國的強國夢想像。故事背景是名之為黃華國的島國,該國副將軍滬侯弘道,面對英國入侵亞洲,招集有識之士八千多人、軍艦十餘艘,力退英國,讓中國免於鴉片戰爭失利割讓土地的窘境。

滬侯弘道再繼續前行印度,解救英國殖民統治下的印度人,甚至最後率兵遠渡英國將英國一分為四,並從歐洲各國貴族選定四國國王,並與之簽署日後不得侵略的誓約。這個科幻小說裡的黃華國自然就是日本,而滬侯弘道,滬字將之拆開,水、戶與邑共同組成,也就是現實的水戶藩(今茨城縣水戶市)之意。水戶藩藩主德川齊召,在海防方面有其遠見,早在佩里黑船來日之前,他就已鑄砲防禦,然而,他因過於激烈的藩政改革,海防的先進觀點無法被理解,只能成為科幻文學的寫作材料。

吳市傳奇

明治維新之後,日本積極發展海軍,1894 年甲午戰爭,擊潰滿清帝國所憑藉的正是海軍,1904 年日俄戰爭,海軍的軍艦同樣是獲勝關鍵,自此,日本進入世界海軍強國之列。隨著海軍工業的發展,吳市曾有一段風光歲月,戰前曾有「日本景氣看吳市」的說法,經濟的繁榮也為當地的教育與人文增添色彩,交響樂團的成立、吳港中也在 1934 年的甲子園奪冠,這些都是吳市黃金時期的產物。二戰爆發後,軍工業的運作加速也帶來大量人口,吳市人口一度上看四十萬。

大和號博物館裡的零式戰機也是二戰遺物。
圖片來源:李政亮攝

雄偉但悲劇的大和號也是吳市生產。1937 年,大和號在國際武力牽制條約失效的年代裡開始製造,大和號代表著日本當時大艦巨砲主義的軍事思維。大和艦長 266 公尺,雄偉的規格之外更配上九門 46 英尺的大砲,其射程可達四萬兩千多公尺。大和號博物館也座落吳市。在博物館裡,可以看到實物百分之一的模型展示。大和號的命運可說是生不逢時,因為大艦巨砲主義正遭到戰鬥機的挑戰,大和號號稱不沉戰艦,但在幾次擬定執行的任務當中,這艘不沉戰艦卻因過於笨重無法執行任務,甚至曾因戰艦上人數多達三千多人而被戲稱「大和飯店」。大和號博物館裡,有詳盡的日本海軍發展與吳市歷史的介紹,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印著陣亡名單滿滿的一個展示板。

大和號象徵日本帝國海軍的榮光,但最終卻也狼狽地陣亡。

松本零士的科幻史詩

松本零士的《宇宙戰艦大和號》漫畫連載與電視動漫於 1974 年先後問世。按松本零士自己的說法,所謂的創作應該是以自身的經驗為基礎。1938 年出生的松本零士,幼時親歷美軍的轟炸,他的父親也是軍人,甚至曾在松本零士幼兒園時把他放在軍機裡,或許因此松本零士對軍事武器的感情與記憶遠勝其他漫畫家。

宇宙戰艦大和號就是從大和號的記憶而來。
圖片來源:李政亮攝

戰後,日本在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統治之下,戰爭相關的作品都無法問世。1952 年日本重回獨立之後,種種戰爭記憶重新湧現,電影尤其是再現戰爭最生動的媒介,大和號自然也重回人們的記憶,阿部豐導演的《戰艦大和》(1953)就是一例。大和號已成殘骸,但到底大和號在那裡?1985 年日本政府開始展開海底調查,不過,松本零士倒是先行一步以此為主題。《宇宙戰艦大和號》的故事設定就是將沉沒消失的大和號與宇宙物語結合。2199 年地球遭逢太陽系外的加米拉斯帝國的攻擊,節節敗退的地球軍將沉於海底多年的大和號加以改造,力退米拉斯帝國的攻擊。按松本零士的說法,《宇宙戰艦大和號》參考司馬遼太郎的作品《新選組血風錄》,小說是幕末大時代變動下,幾個年輕新選組成員的人生悲歡,松本零士則將青春群像的視角帶入漫畫當中。

因為《宇宙戰艦大和號》的緣分,松本零士畫廊也位於吳市。大和號雄偉地馳騁於星球間的畫面是經典一幕,主題曲氣勢磅礡,這首歌曲也成電車吳市站的音樂,吳市,就是戰爭的真實與想像的交錯!

想想論壇授權轉載。原文標題:【在博物館看見日本動漫】戰爭真實與幻想交錯的吳市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