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監院糾正政院核四政策 民進黨:動機匪夷所思

李問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院通過對核四封存影響暨替代電力調查報告,民進黨今天說,錯誤的是核四的規劃以及興建,而非封存;監察院調查結果不僅有倒果為因之嫌,其動機也讓人匪夷所思。

針對核四政策重大變動導致資源浪費,且能源轉型未經完整評估,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察委員包宗和、李月德、陳慶財的調查報告,糾正行政院、經濟部。包宗和說,調查不涉及核四是否重啟,但封存後所導致影響需進一步思考。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李問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監察院調查報告沒有約詢做封存決策的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核四封存後、到政黨輪替前, 2 年的時間,馬英九政府並沒有任何配套作為,監察院沒追究,卻糾正現在民進黨政府,調查結果不僅有倒果為因之嫌,其動機也讓人匪夷所思。

李問強調,錯誤的是核四的規劃以及興建,而非封存。

李問指出,核四自動工以來,弊端頻傳,監察院曾對核四的興建工程,如偷工減料、施工品質不佳、輕忽核安、經費暴增乃至官員收賄等問題,進行過調查,共有 6 次糾正及 2 次的彈劾,另外,原能會也對核四廠工程 17 件重大違規事件,總計開出新台幣 2290 萬元的罰款。從核四如此多的弊端記錄及其核能安全問題來看,核四工程本就應該有所決斷,不論是停建,還是封存,都是在對核四這爛攤子做出停損,停止繼續巨額的錢坑浪費。

關於核四封存,李問表示, 2014 年因有高達 7 成的民意反對下,馬英九政府既不敢繼續蓋,也沒有魄力地選擇停建,只好順應民意宣布封存停工,但在封存之後,到 2016 年政黨輪替,中間有 2 年的時間,馬英九政府並未做出任何具體配套作為,直到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提出新能源轉型政策與替代電力的計劃,因應核四封存後的相關影響。

李問指出,近日來,不論是馬英九跟江宜樺用「以核養綠」包裝的「假綠能,真核電」,還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是今非、毫無誠信地轉變為支持重啟核四,到今天馬英九所任命的監察委員提出核四封存糾正報告,刻意忽略核安及無解的核廢料問題,時間點上,不禁令人質疑,是不是企圖讓台灣走回核四錢坑的回頭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