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中國已寄望力推一國兩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或許受到國民黨在 2018 年選戰大勝的激勵,認為在台灣找到贏得政權的韓國瑜加柯文哲雙保險,先是中國領導人在 2019 年元旦直接將「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國兩制」,再透過在台代理人高倡和平協議,最近更由國台辦喊話要和平統一。

顯然中國已寄望代理人贏得 2020 年後,直接拿下台灣。

習近平在 2019 年 1 月 2 日「告台灣同胞書」40 週年紀念會,對台發表半小時談話,拋出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等「習五條」。首度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直接將「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國兩制」。

圖為習近平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 40 週年紀念大會」上。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說讓蔡英文總統、外交部以史無前列的強硬態度回擊中國,被外界戲稱是「撿到槍」;國際社會也因此全面同情、支持台灣,各國均高調以正式的外交、軍事管道,駁斥中國對台的欺壓。

台灣總統蔡英文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 週年紀念談話,說明政府立場,重申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包括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韓國瑜等國民黨各方勢力,則接連惺惺作態地宣稱,「九二共識」本質仍是「一中各表」。國台辦更在 1 月 16 日出面抨擊,民進黨連結「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

然而,柯文哲在 1 月 18 日接受專訪時,將台灣比喻為搶銀行的強盜,沒看到旁邊還站著一堆警察;盡情嘲諷蔡英文政府親美抗中的立場,並親自站上親中最前線。

圖片來源:Taco Lin 臉書

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隨於 1 月下旬,以習近平的談話為基礎,呼籲兩岸在一中框架下,簽署和平協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趕忙在 2 月下旬宣布,國民黨只要重新執政,就有權力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競相將立足點從國民黨版的「九二共識」,更往北京推移。

或許是受到藍、白陣營全面傾中的激勵。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就在 2 月 24 日拉回習近平談話的主軸,表明習已把「九二共識」做出新的、明確的詮釋;更強調,將「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才扭曲其本義。

國國台辦前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
圖片來源:截自百度百科

國台辦也在 2 月 27 日明確表態,「九二共識」的本義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和「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就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

隨著中國的態度明確化,以民國黨為基礎而成立,並尋求與柯文哲在總統大選合作的「國會政黨聯盟」。其創導主席妙天更於 2 月 27 日指明,兩岸現在就是一國兩制,只因恐共與某些人的誤導,兩制台灣方案才會被聯想到港澳模式;並大讚習近平是要讓兩岸站在同為中國人的立場上平等協商。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進一步在「習五條」之基調上,於 3 月 1 日撰文構思兩制台灣方案的藍圖。他露骨地指出,兩制台灣方案首先要去主權化,台灣必須徹底「去國家化」和「去中央化」,除去中華民國的一切法律制度,並改造為特區政府。其次是取消現有的台灣軍隊,台灣也不得再有任何外交空間。最後,台灣必須放棄對南海上的東沙島、太平島之管轄權,改由中國接管。

面對中國企圖裹脅台灣的傾中勢力,準備在 2020 年大選徹底解決台灣問題。蔡英文只能積極向國際發聲,除在接受美國 CNN 專訪時,表態競選連任。

蔡英文總統舉行第四次迴廊談話,針對她接受 CNN 專訪提到將競選連任表示,做為一個總統,有責任保家衛國之外,把台灣推向國際,並且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擁有自由的意志的選擇,這是她決心連任的目的。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更於 2 月 28 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以極為堅定的態度拒絕一國兩制,並期待在安全保障和網路攻擊等議題上與日本政府直接對話。如此明確之表態,在 3 月 2 日的「產經新聞」以包含頭版頭在內的 3 大版,完整對全世界展現台灣的態度。

芋傳媒資料照片

2020 年的大選,在中國積極介入,以及多組代理人的競相宣誓效忠下;確定將是,特區政府或維持獨立自主的重大抉擇。

還是否能繼續當家作主?就要看全體台灣人民的智慧了。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