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政協報告 涉台貫徹習五條堅決反台獨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第 13 屆全國政協第 2 次會議今天開幕,主席汪洋提出的工作報告,今年涉台主要任務強調要貫徹「習五條」對台講話、堅決反對「台獨」,深化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的交流。

中國全國政協發言人郭衛民 2 日在記者會表示,兩岸「廣泛的民主協商『不影響、不取代』兩岸協商談判」。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民主協商的形式可「靈活多樣」。

對比汪洋工作報告的涉台內容,揭示的是「貫徹習五條」,並深化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的大原則。郭衛民的談話,屬於提前對汪洋提出的大原則加以演繹。

全國政協會議下午 3 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並依例由全國政協主席進行工作報告。汪洋是 2018 年「兩會」結束前被選為全國政協主席,因此今年也是汪洋就任主席後,首度進行工作報告。

在 2018 年的全國政協報告「今後工作的建議」,因時任政協主席俞正聲將卸任,在不干涉接任者工作的原則下,涉台內容僅「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共 30 字。

今年的全國政協工作報告,涉台、涉港澳、涉僑等內容個別論述。今年度涉台主要任務:「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反對「台獨」;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參與舉辦海峽論壇相關活動」,共計 74 字。

兩相對照,今年的報告刪去「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寫入習近平 1 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週年紀念會上發表的「習五條」,並重新納入以往報告多次提到的「反台獨」字眼。

而為呼應「習五條」提出「願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廣泛交換意見」的主張,今年的報告把「將深化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納為主要任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