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提升山坡地管理效能 衛星監測增為每月1次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ikiImages

台灣山坡地幅員遼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了防止土地違法開發,今年起提高衛星監測通報頻率至每月 1 期,以提高水土保持管理效率、達到國土永續發展目標。

依據水土保持法相關規定,山坡地違規使用查報取締及制止工作屬地方政府權責,但統計 2018 年全國山坡地通報變異點,總數高達 4229 處,平均每期次通報達 700 處,都是由地方政府基層查報取締人員,逐一至現場查證後就違規行為依法處分,工作其實相當繁重。

基於督導及輔導立場,水土保持局表示,從 1998 年起,就運用衛星影像及遙測技術加強山坡地開發主動式監測,透過科技運用,以每 2 個月 1 次, 1 年 6 次頻率,將山坡地發生變異衛星影像資訊,通報各地方政府實地查證,提前掌握山坡地疑似違規事件以遏止不法開發。

為了提升衛星影像變異點監測協助山坡地查報取締效能,水保局也針對特定違規熱區試辦增加衛星監測通報頻率,經過試辦計畫,發現區域變異點所需完成的查復時間都有逐步降低趨勢,因此今年起便將現行衛星監測通報頻率,提高至每月 1 期,盼協助地方政府提前掌握違規跡象,及早遏止不法行為。

除了增加衛星監測通報頻率外,水保局表示,也會不定期利用無人載具空拍方式,輔助蒐集地表變異資訊,通知地方政府查處,未來也將持續精進管理效能,運用高科技監測,有效預防國土不法開發,落實山坡地管理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