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光十八羅漢圖 藉圖真偽探究人心人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光劇團於 2015 年首演的「十八羅漢圖」本週重製上演,以文學化的基調新編京劇,透過一幅圖的真偽辨認過程,探究人心與人性的變化。

「十八羅漢圖」是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與劇作家劉建幗合力編寫的作品,藉著寓言式的手法講述一段因畫而生,因辨畫真偽而起的故事,全劇以一座山上的尼姑庵與山下一座盛行書畫買賣的文創城市為主場景,由國光名角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劉海苑與林庭瑜領銜主演。

乍看「十八羅漢圖」的劇名,有人以為談的是宗教或武術,實則是藉著一幅圖畫引發而出的故事。劇中,核心物件「十八羅漢圖」的原畫者殘筆居士已不在,真偽只能由後人評斷。於是,藉著畫作真偽辯證的過程,將修復者、仿畫者、賣畫者、買畫者、鑑定者等不同角色的立場娓娓道盡。

隨著情節的鋪排,真與假、男與女、塵世與清庵、市場利益與藝術本質的辯證,可以看見創作者面對創作的自剖心路,也有一般人面對名利與自我追求時的選擇掙扎,還有人與人之間情感積累發酵的過程。

「十八羅漢圖」將於 3 月 1 日至 3 日在台灣戲曲中心登場, 4 月將以「京崑.未來式」之名赴上海大劇院進行海外首演,並於 6 月結合台積心築藝術季在新竹、台南巡迴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