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延長限奶令 防中國人再爆搶購奶粉潮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當局決定持續執行限制非本地人購買奶粉的「限奶令」,以免重現奶粉搶購潮,影響本地民生,而這項措施主要針對中國人。

2013 年初,政府推出俗稱「限奶令」的措施,主要禁止個人從香港輸出供 36 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奶粉或配方奶粉等,若被發現攜帶 2 罐以上的數量出境,攜帶人會被處以 2 年徒刑。

綜合媒體的報導,食物及衛生局今天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相關措施過去 6 年有效遏制搶購奶粉情況,令奶粉供應鏈正常運作。

文件指出,非本地人士對香港奶粉潛在需求龐大,加上近年訪港的中國人持續上升,當局擔心一旦撤銷或放寬外地人購買奶粉,將會刺激水貨活動,奶粉供應鏈難以應付,重演 2013 年奶粉短缺的情況。

據公布,自 2016 年起,每年違反「限奶令」且被定罪的有 3800 宗,而且情況並未改善,顯示奶粉水貨活動持續存在。

一些黨派歡迎政府的決定,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更呼籲政府加強打擊走私奶粉水貨活動。

2008 年中國奶製品發生汙染事件,造成民眾對國產奶粉失去信心,其後中國人不斷來港買奶粉,又誘發奶粉水貨活動,結果令本地奶粉供不應求,本地育嬰媽媽叫苦連天。

2012 年左右,本地一些政治團體為本地媽媽發聲,不斷上街遊行,要求政府遏制中國人搶購奶粉潮,同時阻止在新界北部相當活躍的水貨活動,令民生回復正常。

不時發生的抗議示威,成為中港矛盾的爆發點。

2013 年初,政府推出俗稱「限奶令」的措施,社會也因此回復平靜,未因奶粉問題再起爭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