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勿忘雄中自衛隊 陳其邁:不畏強權捍衛家園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返回母校參加雄中自衛隊出巡活動,勉勵學弟勿忘當年自衛隊學長不畏強權,挺身而出捍衛家園的精神。

1947 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台灣省立高雄第一中學(雄中前身)成為南部反抗軍警群眾聚集地,一群雄中學生結合其他學校學生共組自衛隊,勇敢挺身而出,不惜用年輕人的青春生命護衛校園與同胞生命安全。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許智傑與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天在雄中舉辦「二二八事件 72 週年紀念行動– 2019 英雄返校、雄中自衛隊出巡」記者會,邀請陳其邁和當年參與自衛隊的副隊長陳仁悲等多名校友參加。

陳其邁致詞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表示,如果遭到逼迫欺負時,拿起掃把也要拚; 72 年前的雄中自衛隊員就是這種精神,拿起任何工具反抗,保護家園和同胞。

陳其邁說,雄中學生都有一股傲氣,會在學校學習找到自己並在各行各業貢獻所學。他希望學弟傳承雄中自衛隊學長當年不畏強權,挺身而出捍衛家園的精神。

92 歲的陳仁悲回憶當年自衛隊與政府軍斡旋談判未果,雄中結合雄女和雄工等校學生挺身而出,負起保護校園和同胞生命安全的責任時,一度哽咽,希望雄中自衛隊出巡活動和精神能傳承下去。

91 歲的自治會會長方振淵也表示,發生二二八事件當時,他負責保護逃到雄中避難的學生、民眾安全,不分本省、外省籍,並由同學自發性組成自衛隊維護校園和同胞安全。

雄中校友許智傑表示,舉辦這項雄中自衛隊出巡活動,就是要發揚、重現昔日雄中自衛隊無私大愛、以仁為懷、愛與勇氣的精神。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楊明州為陳仁悲和許智傑等人披戴值星彩帶,率領由雄女樂儀隊領軍雄中、雄工、雄商和雄女學生代表的遊行隊伍,自雄中徒步循當年路徑重返台鐵高雄站,傳承當年大愛精神,並推動「第二波二二八和平運動」,希望藉回顧強化台灣族群團結合作。

位於台鐵高雄站旁的高雄中學,校園第二棟建築至今仍保留有事件發生當時的砲彈痕跡,從集合點遊行至火車站,終點是當年政府軍駐紮點,砲彈當時從火車站射向雄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