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戲曲中心旗艦推出《當迷霧漸散》 林獻堂故事搬上舞台劇

2019台灣戲曲節旗艦製作《當迷霧漸散》。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自 2018 年首屆「台灣戲曲藝術節」製作的《月夜情愁》,透過紮實且極具深度的史料,重新演繹著這片土地上珍貴的歷史記憶與人物情感,樹立起台灣戲劇的新里程。今年,即將於三月登場的第二屆「台灣戲曲藝術節」,再度旗艦推出歷史大戲——《當迷霧漸散》,今(19 日)於台灣戲曲中心舉行記者會,聚集創作才女施如芳與鬼才導演李小平,並邀請戲曲天后「永遠的娘子」許秀年、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傳藝金曲獎得主黃宇琳、古翊汎,以及音樂劇王子葉文豪等黃金陣容為戲宣傳,備受各界期待。

戲曲天后「永遠的娘子」許秀年。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當迷霧漸散》以台中霧峰林家為背景,全劇跨越清領、日治到戰後,回望一代仕紳林獻堂(王榮裕、古翊汎分飾)推動台灣自治和文化運動波瀾壯闊的一生。並透過林獻堂祖母羅太夫人(許秀年飾)的堅毅守護、曾孫女林琳(黃宇琳飾)的親情召喚、魔幻辯士(孫詩詠飾)的如影叩問、電影導演白克(葉文豪飾)的受難殞落,以及劇中劇人物(鄒慈愛、孫詩珮飾)的時空對話,織構出台灣近代史的一塊重要拼圖。導演李小平希望,「在時局與人心的迷霧中,揭開島嶼的身世寓言」。

音樂劇王子葉文豪(中)。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劇中穿插當時台語電影的流行,並結合京劇、崑曲、歌仔戲等戲中戲的表現形式,召喚出古老野台戲上扣人心弦的忠孝節義與生離死別,藉由劇場奇觀再現台灣歷史的思考與想像。

傳藝金曲獎得主黃宇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林獻堂是經歷滿清、日本、中華民國三個不同政權的台灣地方領袖。日治時期不僅出錢興學,成立「台中中學校」(今台中一中前身),也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長年奔跑,更參與籌組台灣文化協會、台灣地方自治聯盟等,戰後甚至當選第一屆台灣省參議會參議員。

然而,1947 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林獻堂曾一度被國民黨列名為「台省漢奸」,幸得友人相助,才免去牢獄之災。1949 年,林獻堂又因與當局實施三七五減租和徵收餘糧的意見相左,而遭受生命威脅,心灰意冷之下,遂以治療頭部暈眩為由,離開台灣,寓居日本,留下了傷感的詩句:「異國江山堪小住,故園花草有誰憐。

王榮裕飾演老年林獻堂。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從此之後,林獻堂就再未踏上台灣故土,直到 1956 年 9 月,病逝於這個他極力反對大半輩子的國家。「為什麼不回來?」,成為林獻堂留給後世不解的謎團,而這個疑問始終迴盪在台灣歷史的長河中。

導演李小平坦言,這次採「非線性敘事結構」的方式說故事,對整個團隊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非線性敘事結構」打破線性時間的發展,劇中出現的許多場景,如年老的林獻堂回到萊園為祖母拜壽、與孫女跳舞的場景,都是出自主人公的幻視。

導演李小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李小平透露,在虛實交錯間,以「情境敘事」代替「情節敘事」,藉由人物情感的堆疊,在看似留下許多懸念與疑問的舞台上,讓人與土地的情感連結,還有「文化原鄉」的主體建構一一浮現。

台灣戲曲中心官方網站

台灣戲曲中心臉書專頁

2019 台灣戲曲藝術節:一心戲劇團《當迷霧漸散》

  • 2019.03.28(四)19:30-22:30
  • 2019.03.29(五)19:30-22:30
  • 2019.03.30(六)14:30-17:30
  • 2019.03.31(日)14:30-17:30
  • 地點: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 詳細購票資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